English

大连海事大学建立教学质量责任人制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武元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大连海事大学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的立命之本,建立“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突出培养人才的特色及服务面向,提出航海类学生的培养目标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大连海事大学是一所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高校。自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在弘扬优良办学传统的基础上,始终把本科教学

工作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层层落实“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把整体教育质量如何作为衡量学校领导班子、党委书记和校长业绩的重要指标,把为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所作的工作,作为年终考核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重要指标,把各学院、系、部教学质量如何作为年终考核院系部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重要指标。

大连海事大学从2002年开始连续三年举办“教学质量年”活动。2002年抓教学调整,见到成效;2003年抓成果巩固,上了台阶;2004年抓质量提高,要上新水平。经过三年的建设,该校本科教学质量有一个新的飞跃:校级“一类课”达到38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优秀课4门。对航海类专业及其他专业采用双语教学。学校配套建设了32个多媒体教室,教学实验室58个,实验开出率为100%。对航海类专业,学校每年投资600万元用于学生在远洋轮上实习,学生的综合素质获得较大提高。在市级以上各类竞赛和科技活动中表现出色,三年来共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133项。近几年大连海事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在对全国130多家港航企事业单位的毕业生质量调查中,大连海事大学的毕业生在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英语应用能力和爱岗敬业等方面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