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师范路在何方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聪生 我有话说

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进一步普及,建立学习型社会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农村教育得到了加强,国务院召开的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再一次吹响了向农村教育进军的号角,进一步明确了农村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离开农村教育的发展,根本无从谈起;发展农

村教育有利于缩小社会差距和实现社会公平,有助于积累国民经济增长的后劲等论断。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更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为了全面提高农村教师的素质,农村师范学校,必须进一步明确农村师范学校的办学方向,即:面向农村、面向小学、面向未来,服务农村,服务教育,服务农民。因此农村师范必须凸现――师范性、学术性、农村性,为农村培养大批合格教师,以满足农村基础教育的需要,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与农村零距离――深入农村、山庄窝铺、艰苦环境锻炼,强化学生对未来工作环境的适应性,突出农村性

――加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教育。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决定人一生奋斗目标的基础。农村师范学校培养的是农村小学教师,由于农村生活环境的艰苦,文娱生活的贫乏,生活日用品的相对短缺,医疗保障的相对滞后,孩子上学就业的困难等原因,使得很多人都不愿在山庄窝铺、农村学校工作。面对这一情况,我们进行了必要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教育,充分发挥了课堂主渠道的作用,使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从理论上武装学生的头脑,从理论高度来教育学生,从理论深度上来鞭策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培养学生良好的精神世界,为形成“服务农村,服务教育,服务农民”的远大理想奠定基础。

――加强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我们进行德育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一面旗帜。爱祖国必须从爱家乡、爱学校做起,必须从爱班级、爱小组做起。我们积极组织了爱国主义教育,组织爱家乡、爱学校教育的一系列活动,培养同学们报效祖国,报效家乡的志向。如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演讲比赛,积极参与的文娱活动,能够显露文学才华的征文比赛等活动,内容与农村相联系,与农村教育相联系,与农村发展相联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加强国情、县情、乡情教育。加强国情、县情、乡情教育,是帮助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报效家乡志向的好途径。我们可以经常举办一系列活动,如有关农村、家乡的社会调查,山庄窝铺的社会实践,家乡经济发展状况的调查,有关农村教育的论坛,报效家乡的沙龙,从中接受教育,从中得到升华,使其变为行动。在活动中保持与农村零距离,在农村做调查,在农村体检生活,同时为家乡办一件好事,为农村学校做一件好事,为农村学生解决一个问题,使各项活动有声、有色、有效果,达到了实效性。

与小学零距离――深入小学,研究小学,实践小学,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突出师范性

――深入小学、研究小学。农村师范是为农村小学培养教师的学校,因此我们经常深入农村小学,了解农村小学的办学情况,研究农村小学的教学规律,研究农村小学的发展趋势,研究农村儿童的认知特点,研究农村儿童的心理特征。也只有深入研究农村小学,研究农村儿童,才能培养适合农村小学教育的教师,才能进一步发展农村师范学校。我们建立了一个吸收农村小学教师、校长参加的小学教育研究机构,定期不定期地去研究农村小学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将农村小学教育作为我们的研究课题,进行有针对性地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探索,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更具有针对性。

――深入小学、实践小学。经常深入农村小学,自然可以培养学生对农村小学、农村儿童的爱,同时也为锤炼学生教学技能,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提供了机会。为此我们按照教学计划,进行教育实习、见习,每学期进行为期一周的见习,在校期间进行为期六―八周的教育实习,为了不使实习、见习走过场,校长深入教育实习、见习第一线,实习指导教师跟班包点,在实习、见习中我们做到了“四有”,教育实习、见习有总结,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做到了“四带”,带提纲,带任务,带规范,带教材,做到了“五总结”,总结收获,总结问题,总结见习、实习学校的良好经验,总结实习、见习学校教学、管理中的不良措施,总结好人好事。同时要将见习、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实习、见习中总结出的新经验及时同实习、见习学校进行沟通,以达到成果共享。激发了学生热爱农村学校、热爱农村教育的热情,为打牢服务农村小学专业思想,夯实服务农村小学的本领奠定了基础。

与“课程”零距离――加强学科建设的针对性,强化学生对小学课程的胜任度,突出学术性

――专业设置要力求“宽泛”,满足山村学校“几级复式”的教学需要。农村、山庄小学普遍还进行“复式教学”,几个学生,一两个教师,几间窑洞,就是一所小学,为了教学方便出现了“夫妻学校”。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提高了“宽泛”的专业知识,对农村小学教育的重要性,对农村教师的重要性的认识。在专业设置上我们考虑了其“宽泛”性,考虑了学生就业后的适应性,“宽基础,强基础,实基础”,是专业设置的基本原则。

――学科建设要“理论、技能相结合,与情感、态度、价值观相联系”。农村学校的特殊性,农村教师的特殊性,是农村师范必须面对的问题。因此农村师范学校的学科建设必须考虑农村学校的具体情况,必须具有针对性,既要考虑学科的全面性、系统性,也要考虑学科建设的理论性、技能性,同时也要考虑学科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根据课程标准,选择最适合农村师范学校的教材,选择最适合农村师范的教学方法,可以编写一些农村师范的校本教材,使教学更贴近农村、更贴近农村学校。在教学方法上力争对来自农村同学的适应性,使其具有针对性,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上,要更具有定向性,积极培养学生对农村学校的偏爱,不对农村学生歧视、对农村歧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农村观。

――技能课、专业课、基础课、公共课要统筹计划合理安排。做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功底,还要有全新的教育科学理念,同时还要有娴熟的技能,三者缺一不可,只有理论没有技能,只能是一个理论工作者,只有技能没有理论的指导,只能是一个教书匠,技能和基础理论、专业理论的有机结合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小学教师。因此在安排技能课、专业课、基础课、公共课时,我们考虑了未来农村小学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做到技能课、基础课、专业课合理安排。一般对基本功要在师范低年级加以强化,如“三字一话”,(毛笔字、粉笔字、钢笔字、普通话),“五种技能”,(计算机应用、唱歌、跳舞、画画、运动),等都组织了过关测试,以促进学生的全面提高。对基础课严格把关,一刻也不能放松,使学生达到一个宽基础、实基础的结果,对教育类课程不仅要掌握理论,还要掌握技能,并会将学到的理论和技能应用到教学中去,这一点至关重要。在课程的权重分配上,基础类课占总课量的70%左右,教育类课一般应占总课量的15%左右,技能课占15%左右。(作者单位:山西雁北师院浑源分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