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云峰、相云峰与百年文脉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江南自古重教厚文,有着百年以上办学历史的老牌名校,实为寻常。但是百年风雨,世纪沧桑,像苏州第十中学这样,既把校园风貌保留得原汁原味,又将百年文脉发扬光大的中学,已经不多见了。

走进百年名校苏州十中的校园,犹如漫步举世闻名的苏州园林之中。这里原本就是清朝苏州织造署的后花园――西花园。最值得称道

的,是分别伫立于南、北校区的瑞云峰和相云峰,更成为苏州十中传统与现代的象征、历史与现实的完美结合。

瑞云峰,原是著名的太湖奇石。她高5.12米,宽3.25米,被誉为“妍巧甲于江南”。据史料记载,此峰为宋徽宗“花石纲”遗物,清乾隆四十四年移迁至西花园――今苏州十中校园内,迄今已在这里经历了两百三十余年的风雨。瑞云峰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它所象征的文化精神,已经成为我们的宝贵教育遗产。相云峰,是今年春天才迎进校园的灵壁奇石。她产于安徽山中,跋涉千里方才觅得。她高7.2米,宽2.8米,重达42吨,竖立在状元府畔――苏州十中南校区校园内,相云峰活力四射,祥云笼罩,为古老的校园又添胜景。瑞云、相云两峰出世相距千年,如今相遇十中校园,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瑞云峰“皱、漏、瘦、透”俱备,以柔美、清秀见长;相云峰似塔、似龙,以厚重、灵动称雄。两峰阴阳盼顾,刚柔相济。前者充满瑞气,后者充满灵气,两峰分峙十中南北校区,为十中注入了灵动的光彩,更兆示着苏州十中教育事业的兴旺发达和苏州十中学子不断向上的精神风貌。

苏州十中前身为苏州振华女中,创办于1906年,上世纪60年代为江苏师院附中,70年代更名为苏州市第十中学。校园为清代苏州织造署旧址,西花园为皇帝行宫后花园。当年康熙帝六下江南,乾隆帝六次南巡,祖孙俩在苏州均驻跸西花园。当时的苏州织造署除了掌管为皇宫生产、购办丝绸锦缎之外,还具有搜集情报、掌管地方动态的职责。织造使大多是皇上的心腹,享有密奏之权,密奏折子无须经过两江总督府衙中转。苏州织造署地位之重,还另有缘由。织造使曹寅之母曾为康熙帝乳母,曹寅幼年也曾入宫陪康熙读书,一度为“哥儿们”。苏州园林大多为私家园林,但苏州织造署西花园长期作为行宫,实际上已经是皇家园林了,其艺术水准当然不在其他私家园林之下。

“名园名人名校”,是苏州十中最值得骄傲的特点。名人建名园,名园出名人,名人办名校,名校出名人,传承转合,真的是名人辈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苏州十中辉煌的的历史,浓郁的文化氛围,更滋养着苏州十中的未来。本土化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国际化是学校是发展的趋势,苏州十中正沿着一条集团化、精品化的道路阔步向前,向着国际一流品牌学校的目标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