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GDP核算面临新机遇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1月3日电 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科协第五届青年学术年会上,中国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作了《建立中国绿色GDP核算体系 机遇、挑战与对策》的报告。他指出,目前关于GDP需“绿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已为人们所认同,推行绿色GDP核算的时机正“面临四大机遇”,但中国绿色GDP核算及其应用正遭

遇“三大挑战”,为此,他提出了“五大对策”。

王金南指出,中国绿色GDP面临的四大机遇是:科学发展呼唤绿色GDP,粗放式投资热催生绿色GDP,新政绩考核制度需要绿色GDP,国民核算改革潮流驱使绿色GDP。

但同时,绿色GDP也面临三大挑战,一是认识观念还不够全面深刻。目前,在绿色GDP核算的思想观念方面,相当一部分领导和专家对绿色GDP核算的必要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对绿色GDP核算的相关范畴理解不深。二是绿色核算技术还不够先进完美。绿色GDP核算将自然资源和环境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SNA ,建立资源环境与经济一体化核算体系,拓展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功能。但是,当前实行绿色GDP核算存在许多重大技术难题,例如 自然资产的产权界定及市场定价较为困难;环境成本的计量较难处理;对一些复杂问题,国际上也还没有成熟的做法可以借鉴,因此,改革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使绿色GDP核算从理论走向实践有相当大的难度,需要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找到适合于中国国情的绿色GDP核算的方法与体系;可以说,技术与方法的不先进是绿色GDP核算从理论走向实践面临的最大挑战。三是绿色核算的制度安排基本空白。绿色GDP从概念的提出到现今,已有一段时间,之所以没有从理论到实践取得突破性进展,除了绿色GDP核算技术与方法的复杂性之外,另一个原因,就是与绿色GDP核算的相关法规制度还基本空白,包括环境法规的不完善、统计法规的不完善、评价标准的不完善等问题。

为此,王金南提出了推行中国绿色GDP核算的五大对策,一是搭建统一的工作平台,二是选择合适的目标模式,三是确定研究的重点与范围,四是构建科学完整的环境资源统计指标体系,五是加快开发绿色GDP核算试点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