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OK,中国航展!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南海之滨的珠海沸腾了!云集了世界32个国家数万名航空航天界精英及其当代航空航天辉煌成果的珠海航展中心沸腾了!11月1日是两年一度的中国航展开幕的第一天。早晨7点多钟,通往珠海航展中心那条50公里长、八车道的珠海大道上就形成了络绎不绝的航展车流和连肩接踵的参观人群。上午10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

副总理黄菊来了,国防科工委、中国民航总局和广东省等主办单位的领导、专家来了,中国航天第一人―――航天英雄杨利伟和他的宇航员战友来了。数万名不同肤色、操着不同语言、手持着各类“专业观众”参观票的人们,带着期待已久的兴奋和激情鱼贯通过安检门,一起涌入光声电交相辉映的1号、2号展馆。

这一万六千平方米的展馆空间里几乎浓缩了地球人类一个世纪以来空中飞行的辉煌成就和太空探索的伟大成果,它们以最直接的实物展示和最生动的精彩表演,向参观者们揭开了太多太神奇的航空航天之谜。人们在这里看到了航空航天技术应用是怎样极大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看到了负载着中国跻身世界三大航天大国之列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仓以及新型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看到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歼击机“枭龙”如何一飞冲天,看到了中国自行研制开发的第三代超轻型直升机和无人驾驶直升机如何赢得了世界的目光。

人们也真切地领略到世界航空业巨头面向中国未来20年航空市场的不凡表现―――空中客车带来了他们最新推出的A380大型民用飞机和在中国建立空中客车研发中心的消息;波音公司在第五届中国航展上首次展出了他们号称“引领世界民用航空市场未来的波音7E7梦想飞机”;专为波音7E7梦想飞机和空客A380提供动力装置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则展示了他们引以自豪的遄达发动机技术及其占据世界新一代宽体客机市场50%份额的荣耀。

“OK,中国航展!”这是各国航空航天业巨头们在频繁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本届中国航展表达最多的赞美,空客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搏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个了不起的国家,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都将进一步推进中国和世界航空业的发展,中国航空市场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场,我们不仅是为展出世界一流的大型飞机而来,也不仅是为争取更多的空客订单而来,我们更要把我们空客在研发和制造方面的根深深地扎在中国,和中国更多的航空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加大空客在中国的采购,向中国转让空客的机翼技术,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帮助和促进中国航空制造业不断取得发展和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