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第五、六批考察团在革命纪念地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参观考察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近日,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第五、六批考察团在上海、深圳、河北、辽宁、福建、江西等地参观考察。考察团参观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江西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圣地、河北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等革命纪念地;考察了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大连经

济技术开发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高科技园区;考察了上海宝钢集团、大连新船重工、华北制药集团、福建凤竹集团、菲莉集团、厦门金龙客车、深圳华为集团等企业以及深圳报业集团、南岭村等,分别与当地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和在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进行了座谈。

通过对革命纪念地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考察,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教育。专家们认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实践,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这个奇迹的产生得益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得益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日益深入人心,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大家说,在长期革命斗争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是激励我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这次参观考察,使专家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再一次亲身体会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大家从中进一步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就没有我们党的每一步胜利。

这两次考察,正值各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专家学者们结合亲身感受,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大家表示,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所从事的工作与党的事业发展血肉相连,与祖国的前途命运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息息相关,一定要以满腔的热情,积极参与到工程工作中去。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现实社会生活中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作出正确的回答。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立足国情,深入实际,从现实生活中汲取新的营养,把理论研究与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有力的思想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