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培养孩子道德成长的意识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开栏话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大家谈――学生、家长与专家通信》专栏,刊发学生、家长来信,并邀请专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欢迎广大学生、家长和各
界专家来信来稿,参加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大家谈。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初中学生的家长。孩子的学习成绩中等,问他将来打算做什么?他说还没想好,什么都喜欢,又什么都没拿准。他虽然兴趣广泛,但课余时间不怎么喜欢看电视、报纸,就喜欢和同学交朋友,要么就是上网吧,整天无所事事。我和我爱人一天到晚忙于工作,客观说,对他关心不够。每当和他交谈理想时,他总是无所谓。现在,一谈起孩子的将来,我们就忧心忡忡,很是困惑。今天冒昧地写这封信,把心事向贵报倾诉,您看我们该如何教育孩子呢?

山西省太原市英语周报社宋春生

由光明日报记者转来的宋春生同志信中提及的问题,虽然是青少年学习、生活中常见的事,但我认为,确有必要从思想道德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如何面对孩子的思想道德成长?家长首先要提升培养孩子道德成长的意识,有了这个意识,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到重要作用。

这里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家长要俯身和孩子一起面对他们的世界,认识他们的世界,了解孩子是如何思考的。要知道,每个人接受道德的信息是不一样的。正因为这一点,我们必须关注孩子自己的真实生活感受,关注他们可能接触的各种各样的道德信息,从而引导他们学会辨别和选择,接受和吸收正确的、向上的、文明的精华,抵制和拒绝错误的、低级的、愚昧的糟粕,用典型事例教孩子识别真、善、美与假、恶、丑。有的学生思想上出现了冲突,老师、家长就要与他们交心,分析、讨论问题存在的原因。告诉孩子,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引导孩子应看主流。还可以鼓励孩子加入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中去,当一个“小公民”,做一个积极参与者。

在道德教育方面,我们切不可高高在上,空洞无物,脱离实际,而应回到孩子的生活中。比如,来信中提到的“无所事事”等情形,家长就要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若是因为升学压力大形成焦虑,出现厌学等思想情绪,就要鼓励他们,动之以情,给他们加油。当他们暂时考得不好,心情低落时,更应关怀他们,帮助他们找原因、讲道理,让孩子重新鼓起勇气,振作起来。

怎样向孩子讲道理呢?方法有多种多样,比如可以从谈学习入手,把道德教育寓于具体的事情之中。有的学生不喜欢学工科,家长却非让孩子学工科,效果是可想而知的。家长不适当的期待,将产生负面作用。道德教育与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家长、老师若处理不当,孩子与家长、老师的关系就会变得很紧张,就不会与家长、老师合作。

研究表明,每个人都有被接纳的需要。孩子更是这样。在情绪低落时,孩子若有了接纳感,他就会自然而然地归属到班集体中,找回原来的自我。要知道,人人都需要尊重与关爱,作为孩子更是如此。

另外,在家庭教育上,不少家长管理不甚得法,宽严失度。有的严厉有余,有的则放任自流,这都是成人与孩子之间没有处理好正常关系的结果。对孩子要持民主、尊重、关注的态度,要有科学、负责的精神。

其实,交朋友是一个不错的教育方式。家长要民主、平等地与孩子交知心朋友。若能这样,遇到困难时,对于家长的正确分析,孩子会听得进去的,会接受家长的正确观点的。在新时代,我们对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的观念要改变,要采取让孩子更能接受、更喜欢的方式、方法面对孩子。家长这样做,相信会收到好的效果。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朱小蔓
2004年10月28日
(本栏编辑任生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