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有一句警世名言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骄傲情绪盛行,享乐思想弥漫,就会失去前进的精神动力而逐步沉沦下去。对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党的十六大刚一闭幕,胡锦涛同志就带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前往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毛泽东当年关于“务必继续

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这一举动立刻赢得普遍赞誉,广大干部群众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上看到了自强不息的精神、目光高远的视野和严于律己的作风,进一步增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以史为鉴铭记教训

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翻开历史长卷,不难看到,王朝的兴衰更迭,社会的治乱变迁,无不有其内在的规律性。古人说“忧劳兴国,逸豫亡身”,讲的就是这方面的深刻道理。中国历史上一个个封建王朝的灰飞烟灭,世界历史上许多庞大帝国的土崩瓦解,当今国际舞台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凄然垮台,都一次又一次地印证了这个道理。古往今来,因成绩而滋长骄傲自满,由舒适而滋生享乐奢靡,忘乎所以,玩物丧志,遭受挫折乃至灭亡的事例不胜枚举。例如,明朝末年,李自成率领浩浩荡荡的农民大军挺进北京城,以摧枯拉朽之势一举推翻统治时间长达276年之久的明王朝。然而,农民军将领进城后骄傲自满,享乐成风,丧失民心,仅一个多月就被入关的清兵赶出北京城,落荒而败。郭沫若曾针对这一历史教训写出名篇《甲申三百年祭》,受到毛泽东同志的高度重视。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同志把它指定为党内学习教材,旨在告诫全党以史为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倘若忘却历史的教训,缺乏奋斗不息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我们党就会丧失朝气、锐气和正气。因此,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振聋发聩地提出“两个务必”,谆谆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就太渺小了。新中国成立前夕,在离开西柏坡开赴北京的路上,毛泽东风趣地说,我们现在就像“进京赶考”,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这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汲取历史教训的坚定决心。

新中国成立后,凭着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我们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克服重重难关,自力更生,勤俭建国,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团结带领人民改革开放,艰苦创业,成功地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到20世纪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在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之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勃勃,“风景这边独好”。实践证明,在半个多世纪的“赶考”中,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历史教训,发扬光荣传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保持清醒安不忘危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国际间生产要素重组和产业转移加快,为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逐步追赶发达国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世界多极化趋势的不断发展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和平发展空间。高科技迅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电子、通信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200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6位。现在,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000美元,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在大好形势面前,一些党员干部开始产生骄傲自满、急于求成的情绪,甚至滋生不思进取、颓废享乐的思想。也有人错误地认为,既然搞市场经济倡导相互竞争,那么谦虚谨慎就会吃亏;既然发展经济,就要刺激消费,那么提倡艰苦奋斗就显得不合时宜,甚至公开鼓吹享乐主义。这说明,越是形势好、成绩大、喝彩声多,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否则就会迷失方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不能忘记这些至理名言。况且,无论世情、国情,还是党情,都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麻痹大意,都不允许我们误以为天下太平、万事大吉。

就世情来说,虽然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又有新的表现,恐怖主义的威胁依然存在。经济全球化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我们仍然面临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巨大压力。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垄断着高精尖的核心技术,禁止和限制向我国出口高精尖技术设备,并企图在能源进口上对我设置障碍。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实行“西化”、“分化”的图谋有增无减。美国在亚太地区加强与日本的军事联盟,提升与台湾的准军事联盟关系,加大了中国和平统一的难度。

就国情来说,虽然我们在经济建设上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扭转,就业压力增加,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的矛盾加剧,民主法制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

就党情来说,虽然我们党的建设不断得到加强,但我们的党仍然面临着许多新的考验。在长期执政的和平环境中,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显得束手无策,感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找不到、学来的东西不会用。一些党员干部不思进取、好逸恶劳、贪图享乐、不愿意再艰苦奋斗。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滋长,甚至以权谋私,走上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

由此,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新时期必须居安思危,坚持“两个务必”,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