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在上海开幕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1月3日电 (记者谢军)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今天在上海隆重开幕。

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发起,由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世界工程师大会是迄今为止在我国召开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工程技术界的国际盛会。大会每四

年举行一次、被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誉为是“工程师的奥林匹克”。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工程师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包括中国在内的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工程界精英云集上海,参加这次盛会。会议将通过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宣言。本次大会是首次全球跨学科、多领域的工程技术大会。会议期间,地球理事会、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英国工程院、中国工程院等中外国际组织的主要领导人和专家将作大会主旨报告。从11月2日起,会议开始安排7个专题会议,内容涉及网络工程与信息化、生物工程与人类健康、交通与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与灾害防治、农业工程与食品安全、资源与能源、生态材料与绿色职责,将有281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专题学术报告。同时,大会通过举办“中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展”等活动,注重与公众互动,积极吸引社会各界参与。

本报上海11月3日电 (记者冯永锋齐芳)世界工程师大会今天在上海开幕,“工程师要做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者”成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名工程界精英关注的话题。

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在开幕式上说:“人类在地球上安全地生存了6百万年,但是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仅仅两百多年,对自然的破坏却远远比几百万年大得多,人类自己也受到自然的无情报复,因此,我们亟须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并作出规范。”他呼吁全世界工程师团结起来,为实现人类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奋斗。

美国国家工程学院主席沃夫在演讲中说:“世间最可怕的危机莫过于‘渐进式危机’,慢性生成但积重难返。美国流传着颇有哲理的‘煮蛙说’,如果把青蛙放入沸水中,它会跳出来;但如果把它置于凉水中微火慢煮,青蛙却不会跳出来。现在的地球正面临这样的‘渐进式危机’ 人类正以‘慢火煮蛙’的方式破坏着自然环境,侵耗着环境支撑人类生存的能力。大气中多一点二氧化碳,陆地上少一点热带雨林,生物界消失些不起眼的物种,海洋里几许珊瑚礁形将不在……这一切的一切,似乎不足以惊醒置身釜底的游蛙 ”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发表了《工程师――从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到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者》的报告,他说,几个世纪以来,工程师的主要追求是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是随着人类社会进入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今后工程师的任务应是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者。

徐匡迪说:“我认为,4R是未来工程科技的发展方向。4R即Reduce(减量化),Reuse(再利用),Recycle(再循环)和Remanufacture(再制造)。追求4R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循环经济,用尽可能少的资源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通过节约、回收和利用废旧资源,使尚未被充分利用的价值得到开发和使用,产生新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徐匡迪还提出,工程科技应走绿色制造的道路,“绿色制造即通过设计和制造使得产品在其使用、生产和处理过程中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小。发展绿色制造技术对于合理利用资源、减少环境生态破坏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