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色网站:飘扬在校园里的旗帜

2004-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襄桦 整理 我有话说
编者按从1998年建立伊始到今天,已经有74万余人次访问了清华大学红色网站――www.chinaredweb.com。

1998年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71班的党课学习小组制作了一个理论学习的网页,起名为“红色网站”,并将网站的宗旨定为“宗马列之说,

承毛邓之学,怀寰宇之心,砺报国之志”。在随后几年期间,它从一个面向十几个党课学习小组成员的小范围的网页,发展壮大成为一个面向校内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党课学习小组成员的全校性的网站――成为清华大学学生党建工作全方位的平台和窗口,甚至吸引了校外“红色”青年的关注。

“红色网站”的成功创办实际上成为北京乃至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教育工作的先锋和号角,此后全国各地迅速建起了200多家类似的“红色”站点。

教育周刊:红网走过这几年,据我所知现在已经是第四版了,现在主要内容和功能是什么?

薛:红色网站建立至今,始终坚持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栏目建设上以党建宣传为中心,以服务同学为目标,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三个代表”思想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现在红网设置有4个大的栏目――时事回顾、学习园地、视听资料、网上集体。时事回顾栏目里有各种精练的时事专题,比如“五四专辑”、“两弹一星”、“从一大到十五大”、“中共十六大”、“美国大选”等等,现在,“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的专辑制作工作已经紧锣密鼓的展开;学习园地汇集了很多马列经典著作、研究论文和历史资料,被同学们称作“网上理论学习的小百科全书”,“中央十六号文件”的学习材料正在制作中;在视听资料区域,专门开放了FTP,方便全校范围内与党建相关的文字、影片、音像、讲座录音录像等资源的交流和传播;网上集体主要与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协会(TMS协会)合作,服务于校内的学生业余党校和党的知识概论课,校内的党课学习小组都可以从中获得了一块展示自己、交流思想的活动空间。“网上集体”的新功能――网上联谊在这次期中考试之后这个功能就能够全面开通。

教育周刊:红网近年来举办过什么大型活动,使得他在清华学生中日益深入人心?

薛:为了纪念建党八十周年,红网推出了学生党员学习“三个代表”理论自测题,同学积极踊跃上网答题,使红色网站成为广大学生党员学习“三个代表”的第一站,我们还专门制作了“三个代表专辑”,在同学中引起积极反响,一些同学还主动提出专辑深化的改进意见;2003年秋季学期,红网与TMS协会联合举办了以“人民利益至上,成才报国为先”为主题的“求索杯”党的知识竞赛,几乎全校每一名党课小组成员都参加了网上答题;2004年春季学期,红网又与TMS协会合作进行了对全校所有党课学习小组成员的网上问卷调查,并进行了统计分析,对广大党员和要求进步的同学的思想状态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教育周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直以来是学生工作的一个重点,红色网站之所以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你觉得其中的创新点在哪里?

薛:红网的出现使得学生党建进入到互联网这个领域内,这在当时本身就是一个创新。首先,红网为学生的理论学习提供了方便。红网将同学们开展理论学习所需的各种资料集中起来放到网上,减少了他们寻找学习资料的麻烦,成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工具。其次,红网增强了学生理论学习的自主性。红网把从互联网上能够找到的资源,通过严密的渠道和有组织的活动,渗透到每一个同学电脑的平台上,但又不是直接把寻找到的资源推到同学面前,而是让同学自己去查找、去选择,使他们有发现的乐趣,相对灌输性的、宣讲性的理论教育,我认为这种方式是非常有效的。第三,红网更贴近学生。红网本身是由学生办的,我们参与红网管理和维护的同学来自学生,对同学们的关注热点、上网习惯比较了解,我们提供的东西、组织的活动都比较符合同学的需求,事实证明,自发组织的群众性理论学习网站有亲和力,更容易为学生所接受。第四,这是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途径。红网不仅为学生的自我教育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通过在红网的工作,我们自己在思想上也有很大的提高。

教育周刊:你从哪些方面确实能够直接感觉到,红网对于同学们的思想进步和成长确实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的?

薛:红网是一个以先进思想为己任的网站。红网发展到现在,已经和清华理论社团、本科生党课学习小组以及广大学生党员的日常学习和进步已经紧密相联了。网上渠道的开拓,使大家的思想交流和理论学习变得更为经常和普遍。党课小组、团支部的活动、支部建设也都纷纷上了网。如今,各支部从网上就可以迅速得知其他小组及支部正在开展的各项活动以及整个学生工作的状况。此外,网上集体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功能,就是可以把党课学习放在网上进行。比如在“非典”的时候,很多党课学习小组都采用了这种方式进行学习,在网上进行辩论。还记得有一位同学在网上留言说:“本来只想上来看一眼就走,结果总是不小心加入对某个感兴趣的问题的辩论,一谈就是几个小时。当我酣畅淋漓心满意足地下线时,真理也自然越辩越明。”

我们自己也从红网的工作中得到提高。最简单的例子,从红网进来是非党员,走出去是党员的,从2002年的中期到现在,至少有5个人了。我开始加入红网的时候主要是看重的是“网站”这两个字,就是对其中的技术部分比较感兴趣,但是在工作中我逐渐对党的理论知识有所了解和学习,最终在今年6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教育周刊:红网经历了这些年的发展,主要的发展方向如何?

薛:目前清华校园网上的自觉阵地已经形成了三个层次:一是面向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红色网站”;二是面向全校学生的“学生清华”门户网站;三是各类特色网站,它们是清华学生网上自我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力的生动体现。这三个层次的网络阵地在统一规划和领导下,互相配合,积极合作,逐步形成了以“红色网站”为旗帜,以门户网站为主体,以特色网站为补充的校园网络自觉阵地的分层格局。红网在这里不是一个孤立的网站,它的功能是和清华大学全校学生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是和其他的组织紧密合作的。我们立足于学校的党建工作,把红网的功能和作用整合在全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大循环中,探索构建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大平台,就是给学生理论学习组织提供一个可以进行网上交流、网上学习、宣传自己和了解同学思想状态的平台。

教育周刊:作为红网的站长,你最想和你的网友说的话是什么?

薛:我想说人和人之间的影响力是很大的,我们在做红网的同时也在宣传红网自己,目的就是,我们要让全校的同学知道,有我们这么一群人,是信仰着马克思主义的,为了能够让马克思主义更好地传播,我们在非常努力地工作着,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一些利益。我们希望同学们知道有我们这么一群人,是在这种精神状态下生活着的,这对我们的同龄人也是一种激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