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茶马古道古集市将再现辉煌

2004-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11月16日电近日从云南省剑川县政府获悉,由该县政府与瑞士联邦理工大学联合进行的世界濒危建筑遗产――沙溪寺登街古集市复兴工程第一阶段的抢救保护工作已告完成,待全部工程完工后,这个茶马古道上的古集市将再现昔日辉煌。

沙溪寺登街古集市,位于剑川县东南部,是秦汉时期蜀身毒道 南方丝绸之路

上的重要集市。唐朝以来,它又成了沟通川、滇、藏三角地区的“茶马古道”上的交通要冲。现完整保留了茶马古道上传统的古集市风貌。

2001年10月11日,沙溪寺登街荣登世界纪念性建筑保护基金会公布的“值得关注的101个世界濒危建筑遗产名录”。

2002年8月,剑川县人民政府与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空间与景观规划研究所签订备忘录,共同组织实施“沙溪复兴工程”。

2003年5月20日,沙溪寺登街区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遗址脱贫的可持续实践”项目框架内的示范研究案例。今年3月底,其区域规划正式通过云南省建设厅评审。

参与复兴工程的瑞士方通过国际渠道争取资金,现已经投入400万元资金开展工作,按照国际通用的古建筑修旧如旧原则,高标准实施古建筑抢救修复,目前已完成段家登戏台、寺登街东寨门、兴教寺古建筑群等项目的修复。在国家和省州的帮助支持下,剑川县多方筹集资金,完成寺登街区自来水工程、生态停车场、供排水等项目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