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工作存在四个不协调问题

2004-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可、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博鳌11月20日电 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在今天开幕的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上指出,当前科技工作中存在着许多不协调的问题,集中表现在为经济服务工作、科普工作、科技工作管理和科技成果评价等四个方面。

周光召指出,这些问题包括:在为经济服务工作中,重生产线和先进设备的引入,

轻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片面理解科技,忽视了科学与技术既有紧密联系,又有质的区别,忽视了科学理论、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在文化、哲学和建立科学人生观中的重要作用,也常常忽视科技为社会发展服务和科技自身的发展。在科普工作中,比较重视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实用技术的推广,重视帮助群众改善物质生活,对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注意和落实得不够。在科技工作管理上,重科技立项和研究基地的硬件建设,轻学风、科学道德和科学精神的倡导,开放流动和学科交叉不易实行,部门分割、行业分割、条块分割仍然严重,造成了资源浪费和低水平重复。在科技成果评价上,重近期论文数量,轻长远实际效果,重个人名次,轻团队贡献,使科技人员急功近利、追求数量、不讲质量,分散单干、不愿协作。个别人甚至抄袭剽窃、伪造成果,败坏科技界的学术风气。

中国科协学术2004年年会由中科协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海内外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共30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