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刹住“圈地”歪风

2004-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11月20日电 香港某上市公司征用两年的1500亩工业开发用地,没有通过珠海市斗门区的产业用地考核,开发权日前被政府收回,开发商先前交付的4000多万元地价款也将如数退回。记者今天了解到,珠海市斗门区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行政规章《产业用地指南》1个多月来,全区已有18个开发项目、涉及30

00多亩工业开发或商住征地被斗门区政府职能部门依法收回。

斗门区是珠海市目前较大的电子工业基地之一,去年工业产值达334.82亿元。工业开发的快速发展往往伴随着土地资源的浪费和新设工业园区的粗放式经营,不少开发商盲目追求花园式厂房和低成本开发,造成土地使用效率低,甚至出现开发企业间愈演愈烈的圈地趋势。

新任斗门区委书记戈晓宇对记者说,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和科教兴区战略的要求,通过对斗门区目前33个大类行业和51个中类行业16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用地面积、土地利用、土地产出与效益现状进行调研和统计,编制了《产业用地指南》,建立起了产业用地的供应与保障新机制。这等于给土地开发套上了“紧箍咒”,不仅极大地节约了工业开发用地,还有助于政府根据各类产业用地指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