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境外就业人数已达52.5万

2004-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冯蕾从劳动保障部获悉,2002年至今,我国境外就业中介机构发展迅速,从58家增加到332家,增长了5倍多。截至2003年底,我国流动到国外的劳动力和就业的人数达52.5万人,为国家创汇20亿美元。

劳动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日前在广西北海市召开的全国境外就业中介机构管理工作

会上说,我国每年需要就业的劳动力达到2400万人,在农村地区还有近1.5亿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开展境外就业,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的就业压力。

王东进说,目前我国境外流动就业人员总量不足国际市场份额的1%,境外就业蕴含着巨大潜力。世界上境外就业发达的国家,如菲律宾海外劳工近800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每年劳工外汇收入约60亿 70亿美元,墨西哥海外劳工800万人,2002年劳工外汇收入达105亿美元。

据了解,我国公民赴境外就业的数量不断增多,他们的权益保护问题也日益突出。对此,王东进指出,当前要积极培育境外就业中介市场,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逐步建立境外就业中介机构信用的评估制度,对信用不好的,要坚决取消其资格,并在媒体曝光,把中介机构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