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水北调东线万年闸泵站开工建设

2004-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 南水北调东线又一关键性控制工程――韩庄运河万年闸泵站近日开工。

记者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从长江下游抽引江水沿京杭运河逐级提水北送,黄河以南13级提水,总扬程65米,其中山东省境内共有7级泵站。韩庄运河段工程包括新建

台儿庄、万年闸、韩庄3座泵站和韩庄运河水资源控制工程。韩庄运河位于骆马湖至南四湖之间,与不牢河输水线路共同组成骆马湖至南四湖之间的两条输水线路,设计输水规模250 200立方米/每秒,即出骆马湖250立方米/每秒,入南四湖下级湖200立方米/每秒。工程总投资7.77亿元,总工期3年。

据介绍,万年闸泵站是南水北调东线的第8级抽水泵站,主要任务是与韩庄泵站一起,实现通过韩庄运河线从骆马湖向南四湖调水125立方米/每秒的目标,向山东省提供城市生活用水、工业用水,改善河道的航运状况,为加快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省际通水创造条件。万年闸泵站的设计流量为125立方米/每秒,设计净扬程5.49米,共装机5台。泵站为一等工程,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介绍说,这是南水北调东线第四个开工建设的单项工程,根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二次全会确定的开工计划,今年至2005年汛期前还将开工建设四个单项工程,届时将迎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的高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