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钢铁工业科技进步成果显著

2004-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钢铁工业积极引进、消化和广泛应用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装备,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力度。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工艺技术整体水平明显提高,重点大型钢铁企业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发展钢铁工业放在

经济建设的重要位置。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钢铁工业,多年来走过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产量稳步增长,结构日趋合理。2003年钢铁产量突破2亿吨,达到22234万吨,成为国际钢铁市场上举足轻重的“第一力量”。

钢铁工业的发展不仅体现为产量的巨大变化,在调整产业结构以及提高科技含量等方面,钢铁工业也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取得了显著的科技进步成果。

从1964年以来,钢铁行业全面推广应用转炉替代平炉、连铸替代模铸、连轧机替代横列式轧机三大共性技术。1975年以来至今,全面开发运用六项关键共性技术,即高炉喷煤技术、高炉长寿技术、转炉溅渣护炉技术、高效连铸技术、连轧机及国产化技术、包括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在内的节能工艺技术等。从1996年至今,全面推广运用包括钢铁工业节能技术、节水技术、提高原料利用效率技术、环境保护技术、提高钢铁产品使用效率技术、工业信息化技术等六大类共计32项工艺技术,推进了钢铁工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