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洛川苹果红艳艳

2004-1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雷智学 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秋日的洛川到处是一片丰收景象,汽车一驶入洛川,扑面而来的是一望无际的苹果园,在保护一新的洛川会议纪念馆门前,奔驰而过的是全国各地拉苹果的汽车。看着挂满枝头红艳艳的苹果,洛川人笑在了脸上,喜在了心头。

1937年8月,党中央在陕西省洛川县的永乡乡冯家村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 即“洛川会议” ,通过了著

名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和党的任务的决定》,选举产生了中央军事委员会,制定了建立全民族统一抗战的基本路线,发布了将中央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的命令,在中华民族最危急的关头吹响了全民族统一抗战的冲锋号角。

时隔十年后的1947年,也是在永乡乡,阿寺村的青年农民李新安冒着生命危险从河南灵宝用毛驴驮回了200多株苹果树苗,栽植在自家的4亩多地里。李新安的这一驮子苹果苗不仅为洛川种植苹果开了先河,给全世界的消费者开启了一块享受“极品级水果”的“最佳苹果优生区”,也为地处西北内陆腹地、地下无任何矿藏、地上无任何资源的洛川高原,找到了一个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优势产业。

洛川地处黄土高原南部,这里海拔高度适中,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处于世界上苹果最佳生长带,所产苹果被誉为是“极品级苹果”,是陕西省乃至全国苹果品质最好的产地之一。由于洛川苹果的优良品质,在市场波动不断的情况下,洛川苹果一直保持着长盛不衰的销售局面,并已经开始大量出口国外。为了使苹果产业成为洛川人真正的致富产业,洛川县的历届县委、政府都将弘扬延安精神,发扬革命传统,发挥区位优势,开发苹果产业,走以农致富的县域经济发展路子作为坚定不移的基本工作思路,并规划到2020年把洛川建设成全国的苹果产业强县和世界著名苹果产区。

从1947年到现在,洛川的苹果产业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苹果的总面积已经达到50万亩,总产量达到35万吨,总产值达到5亿多元,仅苹果产业一项就为洛川的16.1万农民带来了年人均纯收入2000多元的巨大效益,苹果树成了洛川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和洛川县这一典型的农业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火车头”,洛川也再次引起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先后被国家确定为全国优势农产品 苹果 产业化建设示范县、国家优质无公害苹果出口示范基地、优质无公害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优质无公害苹果生产技术集成及产业化建设示范县、国家食品安全 苹果 示范县。

“红色”土地上掀起了“绿色”革命高潮,走在洛川县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记者也分明能感觉到一种激荡和感染。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洛川县委书记拓平说,洛川在革命战争年代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著名的洛川会议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写下了重重的一笔,洛川会议纪念馆已经成为全县干部群众建设西部经济强县、苹果专业大县、全国苹果产业强县、世界著名苹果产区的精神源泉,在今年提前一年实现五十万亩苹果的基地县建设目标同时,洛川县将加大工作力度,利用最新科技成果,使洛川群众依靠苹果产业早日走上小康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