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孝感学院依托名校服务地方有特色

2004-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张真真 我有话说

本报讯第四次全国新建综合性本科院校工作研讨会日前在湖北孝感学院落下帷幕。历时7天的研讨会本着“合作交流,共谋发展”的主题,全国近50所新建本科高校的书记、院长们交流了新建综合性本科院校的办学经验,研究和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问题。孝感学院在服务地方、依托名校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得到了与

会者的一致认同。

1998年至今,我国新建综合本科院校70余所,且呈大幅增长趋势。但这些院校办学历史不长,且多远离省会城市,存在着品牌弱势和区位劣势。那么,这些高校该如何发展壮大呢?“不急于求成,不盲目攀比,面向基层,服务地方,办出特色。”孝感学院党委书记刘华才教授说。

为此,该校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重点围绕农村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设置生物、农学和园艺类专业,培养地方紧缺的人才。该校对中华老字号孝感麻糖延长保质期的研究、孝感米酒全自动生产工艺的研究,对特技优质稻孝感“太子米”生长机理及推广等的开发研究,均取得了可观的成效。该校与孝感市建设局合作,先后完成孝感市所属县市区90%以上村镇的规划编制与修编工作,完成了孝感市客运中心等几十项建筑设计任务。该校还成立了“孝文化研究所”,先后出版《孝感文化研究》、《孝感孝子》等多部著作,为弘扬孝感地方传统文化作出贡献。实现规模从小到大、学科发展由单一到综合、办学层次从专科到本科的三大跨越,达到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双重提高,是新建本科院校面临的重要课题。孝感学院正在逐渐解决这些难题,一个重要探索就是依托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牌大学联合办学,实现稳步发展的兴校之路。该校请武大的教授到该校讲学,聘请武大的退休教师到学校教课,和武大教师合作指导硕士生,通过武大引线、聘请国际学者为荣誉教授并来讲学……从武大先后有5名博士学成返校,目前仍有5人在攻读博士或做博士后研究,有60余人脱产或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每年都有10余名教师做访问学者或单科进修。3年来,该校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获政府科技进步奖7项,获省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6项等等。另外,该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居全省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