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喜欢这样的领头人

2004-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夏凡 李天良 我有话说

“猫冬”是豫东农民农闲时的习惯,可近日在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毛固堆乡南街村采访时,村干部们都不在家。拨通村支书罗俊华手机,他再三表示歉意:“正在外地考察项目。现在,不给群众带来实惠,大伙咋会满意我的工作?!”

罗俊华的压力来自于市里开展的“村支部书记工程”。今春以来,商丘市委把破解“三

农”问题的着眼点放在农民最直接的领头人身上,通过乡党委定期组织群众对村委班子进行民意测评等方式认真实施“村支部书记工程”,大力培养群众拥护和支持的领头人,利用他们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构建了农村组织建设的新格局。

“精选良将”,推出农民自己信得过的人

“俺们最想要的就是能给自己带来好日子的支书!”群众说出了自己朴实的心声。

“农村支部书记一定要配齐、配强,配得群众满意!”市委书记刘满仓告诉记者:“这次选配支部书记,群众意见是最重要的标准,要在本人能致富,又愿带领群众致富的青年能手中物色对象,群众或其代表以无计名投票的方式公推候选人,全体党员再投票确定他们心目中的支部书记。”

梁园区谢集镇付庄村的原副书记牛永敬正是通过这样的“两票制”选举脱颖而出的。

8月底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真切地验证了群众信得过自己选出的支书。那夜,牛永敬彻夜未眠,他拿着手电,打着伞,深一脚,浅一脚地走遍了全村,逐门挨户地检查危房,及时转移了三户农民。当积水将蔓延村子时,牛永敬果断带领全村在家的100多名青壮劳力卷起裤腿,跳进雨水中挖沟,直到天亮积水慢慢回落。事后,农民老党员杜家福很是感慨:“自己选出的书记大伙就是信得过,俺们愿意跟着他走!”

在实行通过“两票制”的过程中,有的村因历史原因,暂时没有理想的支书人选,就采取了乡镇党委选派、公开选拔等办法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兼职。今年5月,夏邑县再次向社会公开选拔村支部书记,经过严格的报名、资格审查、笔试、答辩、考察、公示,26名村支部书记人选脱颖而出。县里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将他们下派到最能发挥本人才干的村子。

“充电加油”,增强基层干部活力

通过集中培训,提高村支部书记的思想素质和致富本领,是商丘市委的重要举措。在“村支部书记工程”中,不仅新支书为基层组织注入了新鲜活力,一批原任职支部书记和有潜力干部的素质的培训、再教育也被列入了长期计划。市委今年对400名有发展潜力的村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帮助他们牢固树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他们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对有培养潜力的回乡知识青年进行学历再教育,充实了村支部书记后备力量。

吴堂村地处民权县西南,经济原来相对落后。参加了这次培训的支部书记吴金成告诉记者,通过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帮扶以及招商引资、合办企业等方式,现在村里有企业6个,不锈钢装潢公司82家,羊毛、木器加工厂正在筹建中,今年全村人均收入将达到4800元,柏油马路铺到家家户户门口,路灯排列在路两旁。

“村民测评”,支部书记的标尺

干得好坏,群众说了算,是“村支部书记工程”的重要特点。

商丘市委组织部组织科长刘家勋告诉记者:市里已经为4640个农村党支部书记建立了档案。每年村民会对支书测评一次,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依据群众的意见对干部进行提拔、撤换。

在农村党支部书记登记表中,党支部书记本人致富途径、带领群众致富所做的工作、参加培训学习情况、村办企业及村民自办企业情况都尽列其中。

睢县城关镇西门里村是商丘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老典型,集体经济实力雄厚。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吴伯生说:“我这几年一直在想,村办企业经营形势不错,这样熬下去也不愁饭吃,别再冒风险瞎迈步了。5月份,村支部书记工程办公室对我进行了民主测评,我的满意率达98%,按说应该知足,可在意见栏里,我还是感觉到群众对我安于现状、裹足不前的做法有了意见。于是,我多听大家建议,对集体企业全部进行股份制改造,招纳能人参与经营。通过市场运作,公开竞包,原年产值只有800万元的兴洋皮毛厂3个月完成产值400多万元,效益增加,前景很好。招商引资的力度也有了提高,今年新上三个投资百万元以上的企业。我们还打算把村子里的路全部修整,挖通下水道,开发商品房,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今年,商丘市实施“村支部书记工程”,通过“两票制”、“选派制”调整了村支部书记313人,培训支部书记2100余人,使“双强”村支部书记达到1988人,占42.8%。市委组织部长高献涛说:“我们实施村支部书记工程,不单单是为选一个人,而要置于历史的重任之下,为基层干部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积极改善党在基层的形象,强化组织网络建设,提高党组织在农村的影响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焕发民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