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振宁杨福家呼吁:鼓励年轻人脱颖而出

2004-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徐可 我有话说

两位著名科学家不约而同地为年轻人呼吁,成为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上的佳话。

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杨福家在题为《从2004年诺贝尔奖看一流大学》的专题报告中指出:一流的大学要有优秀的年轻人日夜奋斗,诺贝尔奖百年历史其实就是年轻人的创业史。他说 2004年物理诺贝尔奖得主及其

经历的公布,再次证明了诺贝尔奖的历史是年轻人的创业史,证明了许多科学家的重要发现和发明都是产生于风华正茂、思想最敏锐的青年时期这一条普遍性规律。

他认为世界上的一流大学,之所以称为一流,除了有大师外,最重要的是有一批从世界范围内挑选来的、风华正茂、思想敏锐的优秀博士生。他们在充满好奇与激情、充分发挥民主的欢乐集体中,沉醉于科学前沿的难题林海中,日夜奋斗。2004年物理诺贝尔奖的三位获奖者背后是上千位同龄人在拼搏,他们只是代表人物而已,是幸运者。

杨福家院士的观点引起了杨振宁教授的共鸣。他主动向大会主席要求发言。“年轻时代是发展科技最好的年代,现代国内博士生导师制度不好。”杨振宁直言不讳。“为什么一个讲师就不能带研究生呢 讲师活跃在科研的第一线,这样在最前线冲锋陷阵的年轻人是带研究生最好的人,而像我这个年纪已不是最好的人,因为我所作的研究已不在最前线。”

杨振宁还明确地指出,现行的博导制度使冲锋陷阵的年轻人不能带研究生,这是错误的。这种制度不利于年轻人脱颖而出。他希望通过大会,能有更多的大学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他赞扬了中国的大学几十年来训练出来的本科生人才非常成功,对社会贡献很大,没有各个大学训练出来的本科生,就没有今天的新中国。

两位科学家热情洋溢的演讲激起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本报博鳌11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