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大线装书《四库全书》亮相深圳

2004-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1月21日电 售价人民币39万元,用卡车才能装下的一套线装书《四库全书》,经过四年的精心打造走出皇宫,在深圳“文博会”期间亮相南山书城,供各界人士参观、购买、收藏。据了解,该书是国内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以传统工艺“宣纸线装”的图书出版工程。

完成于清朝乾隆时代的《四

库全书》,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部丛书,全书共收录图书3461种、79309卷,几乎囊括了清乾隆以前中国历史上主要典籍。被国际学术界誉为“东方文化的金字塔”、“中国文化的万里长城”。

鹭江出版社、北京功德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缜密研讨的基础上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的建议,经过四年的精心准备,第一次将《四库全书》以线装本的形式出版。在体现原书风貌、保留原书总目的基础上,又增编了分册目录,便于读者阅读查找。全书为大8开本,共1184册,分装148函,特制金桐木仿古帧函板,古色古香,其风格尽显雍容华贵。

《四库全书》作为国家的特级文物,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历来深藏皇室内,不要说普通老百姓难得一见,就是专家学者要见上一面都极其艰难。线装本《四库全书》的出版让“昔日皇家御阁宝”走出皇宫,进入寻常百姓家。

不少前来参观的读者在惊叹其完美的工艺和优质纸张时,更为该书巨大的工程量所叹服。《四库全书》采用传统工艺、手工宣纸、手工印造、手工装帧。全书使用的纸张为上等的玉版宣纸,是上千人采用手工方法一张张生产出来的。目前,中国仅有的5家能够大批量生产线装本图书的印刷厂中,就有3家全力投入《四库全书》的印制工作。

据了解,由于线装本《四库全书》工程浩大,所以全球限量发行300套。其国内售价39万元人民币,海外发行则定价9.9万美金。目前,线装本《四库全书》的发行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其中7部特藏本,将在中国和世界地区拍卖。据了解,《四库全书》特藏本第一号将于11月28日在杭州敲响全球拍卖的第一槌,这是全球第一拍,也是中国唯一的一拍,也是我国现代出版物进入拍卖领域的第一例。专家估计,特藏本《四库全书》第一号有可能拍到260万元以上。另据了解,300套线装本《四库全书》,前100套用于拍卖、捐赠等特殊用途,101号至200号为国内版,201号至300号为国外版。

此次深圳展出的《四库全书》编号为102号。据透露,在深圳展出的线装本《四库全书》已经名花有主。出版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说 这次在深圳“文博会”展出的线装本《四库全书》是该书印造完成后在全国的首次亮相。把深圳作为展示的第一站,既是与深圳文化的一次直面交流,也是传统与现代的一次叩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