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的“爱心天使”

2004-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11月22日,金黄树叶将初冬的北京装点得格外迷人。几十名中外记者一早便聚集在北京市儿童福利院门口,焦急地等待着一睹比利时王妃的风采。上午11时,一袭红装的玛蒂尔德王妃准时出现在众人面前,她优雅的举止和灿烂亲切的笑容立即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福利院的孩子们手持鲜花簇拥到她身边,欣喜而好奇地看着这位远道而

来的“爱心天使”,民政部和福利院的有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也对这位热心福利事业的比利时王妃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比利时菲利普王子和玛蒂尔德王妃是于21日抵京开始对我国进行访问的。他们此次携大型经贸代表团访华的主要目的,是在进一步加强中比之间经贸往来的同时,向中国企业介绍比利时的经济和投资环境,辅助投资者充分利用当地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成功迈进欧洲市场。百忙之中,玛蒂尔德王妃不顾旅途劳顿,特别挤出半天的时间,专程赶到坐落在清河的北京儿童福利院看望孩子们。

玛蒂尔德王妃的决定并非心血来潮,她对残疾儿童的康复和福利事业一贯的热爱与关注,早已被世人传为美谈。在与菲利普王储相遇之前,玛蒂尔德曾在布鲁塞尔学习心理学,并作为语言校正专家负责语言障碍儿童的康复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菲利普王储相遇,两人一见钟情。玛蒂尔德因此成为了比利时1830年独立以来第一位本土出身的王妃。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而她则利用自己的身份和影响力帮助和推进孤残儿童的福利事业。

在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王妃一行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福利院的多媒体教室,为帮助孤残儿童重新适应家庭生活而设计的模拟超市、医院和认识室。孩子们稚嫩的童音、灿烂的笑脸和天真烂漫的表演不时博得玛蒂尔德王妃的赞许和鼓励。在康复中心,福利院收养的残障儿童正在辅导老师的精心照顾下,分组进行肢体协调练习。为锻炼脑瘫孩子的手部协调能力,福利院的康复中心专门为他们设立了手工课。这一天的课程内容是包饺子和做树叶贴画。玛蒂尔德王妃亲自动手,与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当第一次品尝到自己包的饺子时,她像孩子一样兴奋,连声说:“好吃,好吃!”引得在场的记者和工作人员发出一阵笑声。小朋友们也特别喜欢这位魅力四射的客人,他们将自己用树叶贴成的手工作业送给王妃作礼物。

玛蒂尔德王妃还特别关心福利院工作人员的生活和智障儿童的语言康复工作,周焕龙院长详细地向她介绍了福利院这方面的情况。参观活动结束后,王妃与院内的老师和孩子们合影留念,并将比利时连环画画家埃尔热的作品《丁丁历险记》送给他们。当人们依依不舍地与这位平易近人的“爱心天使”挥手告别时,她对孤残儿童由衷的关心和爱护已深深地留在福利院每一个孩子和工作人员的心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