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鲍威尔要求以支持巴大选

2004-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图为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右)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耶路撒冷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照片为新华社发

本报特拉维夫

11月22日电 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2日在耶路撒冷分别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外长沙洛姆举行了会谈。他要求以方支持巴勒斯坦于明年1月9日举行的大选,同时,他呼吁巴方抓住新的机遇结束暴力活动,推进和平进程。鲍威尔强调,美国政府将鼓励以巴双方竭尽全力确保选举的顺利进行。

鲍威尔与沙龙会谈时表示,阿拉法特逝世后,中东地区出现了新的变化。巴勒斯坦举行大选是推进和平进程的一次很好的机遇。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巴民族权力机构顺利地进行大选。他要求以方允许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参加大选,以使“尽可能多的巴勒斯坦人有机会参加这次选举”。同时,鲍威尔还敦促巴方要约束内部的好战分子,结束暴力活动。

沙洛姆向鲍威尔承诺,以方将会尽力帮助巴大选。他虽然没有明确表示以军会从西岸地区撤离,但他声称以方将会取消种种障碍,放宽对巴勒斯坦人来往于加沙与西岸之间的限制,让巴勒斯坦人“自由行动”,参加大选,并将就此与巴方进行协调。他说,巴大选顺利地进行也符合以色列的利益。

在鲍威尔抵以前数小时,美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分别与巴以官员举行了会晤。巴官员要求美向以施压,迫使以从西岸地区撤军,为明年1月的大选铺平道路。鲍威尔还将前往西岸城市杰里科,与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及巴总理库赖等巴新领导人举行会谈。

已宣布辞职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是21日晚抵达以色列的,这是鲍威尔在18个月后首次访问该地区。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布什政府在阿拉法特逝世后,试图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的一个信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