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区域社会史比较研究”中青年学者学术讨论会简述

2004-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英泽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区域社会史比较研究”中青年学者学术讨论会不久前在山西大学召开。有30余名学者参加会议,提交论文26篇。

20世纪纪90年代,史学界开始注意历史研究的“空间”转换问题,区域社会史逐渐成为中国社会史研究的潮流,在社会史研究中占有突

出的位置,形成了多个区域社会研究中心,涌现了一批研究成果。回顾近些年来的区域社会史研究,有两个值得关注的学术趋向:一是力图勾画区域社会的整体状貌及其由传统向现代的演化,即全局的、系统的整体区域社会史;二是运用“宗族”、“神庙系统”、“市场体系”、“水利系统”等分析工具,从“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不同视角探讨“国家”与“社会”的关系,通过“小地方”的研究深化对“大历史”的认识。在具体研究中,注重多学科交叉渗透、较为普遍地开展田野工作、注意区域社会比较等已成共识。当然,史学界对区域社会史研究也存在不同的意见和看法。区域社会史研究经过多年的学术实践后,本身也产生了一些亟待解决的困境和局限,如区域社会史研究的“碎片化”、“技术化”、“孤立化”等问题。因此,对区域社会史研究加以理论反思和学术检讨,探索研究新路径,是社会史学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此次“区域社会史比较研究”会议正是在这样的学术发展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展示最新成果、开展学术争鸣、探讨理论方法、深化区域社会研究的会议。

此次会议所提交的论文,主要集中在跨区域研究与区域比较研究、历史人类学与宗族研究、人口、资源与环境史三个方面。就提交论文的总体而言,虽然纯理论文章不多,但较多学者结合具体研究个案对区域社会史研究理论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显示了强烈的理论关怀与学术追求。“宗族”理论在区域社会史研究中有其局限性的一面,但从论文来看,有关“宗族”研究或以之作为分析工具的论文仍占较大比重,这说明“宗族”研究还保持相当的学术惯性,体现了它在区域社会史研究中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多学科交叉渗透较为突出,尤其历史学与人类学之间开展的对话,使得历史人类学已经成为一种充满活力的学术取向。虽然对于历史人类学是历史学本位还是人类学本位,是一种交叉学科还是一种研究方法或表述方式尚存争论,但历史学、人类学的对话及其研究方法的相互借鉴,无疑在较多论文中已进入操作层面,化为自觉的学术追求。加强人口、资源、环境的研究,尤其是明清以来山西区域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的研究可以说是此次会议的焦点和亮点,有关论文占到论文总数的三分之一强。针对区域社会史研究中的“跨区域研究”,与会学者也进行了广泛讨论,有几篇论文已经在“跨区域研究”方面进行了实践,区域社会史研究在保持其长期的学术积累形成的研究方法的同时,“跨区域研究”可能是区域社会史研究的新的取向、新的路径。同时,深化区域社会史研究,必须进行不同区域社会的比较研究,通过类型比较,深入探讨不同区域社会的特质,进而归纳出区域社会发展中共性或普遍性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