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数企业经营者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乐观

2004-1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于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2004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结果发布暨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公布的对2881位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多数企业经营者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乐观。

一是企业订货情况良好。企业订货作为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未来一个时期的

经济走势。调查结果显示,61.2%的企业经营者认为目前企业订货处于“正常”水平,13.4%认为“高于正常水平”,认为“低于正常水平”的为25.4%。关于下期企业订货情况,调查结果显示,38%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订货将“增加”,43.6%认为“持平”,18.4%认为会“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19.6个百分点。

二是未来投资意愿增强。企业未来的投资意向对未来经济走势会产生重要影响。调查结果显示,55.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四季度计划投资额将“增长”,28.2%认为“不变”,16.4%认为将“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39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调查结果表明企业未来的投资意愿还是比较强烈的。

三是从业人数保持增长。从企业经营者对未来从业人数的预期也可以看出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调查结果显示,30%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未来一个时期企业将“增加”从业人数,50.5%认为保持现有人数,19.5%认为从业人数将“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10.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企业就业人员将保持增长,但企业需求更多的是技术人员(包括技术工人)、营销人员等熟练的劳动力,而普通工人的需求增长并不强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