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开展有针对性的未成年人教育

2004-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基地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大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的改进和创新,认真研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和把握未成年人成长的规律,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活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

道德建设,既是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要工程,也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

未成年人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期,是学习、掌握社会规范,实现自身社会化的关键阶段,也是个体道德意识、道德情感发展的重要时期。因此,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必须紧密结合他们的成长特点,遵循发展规律,针对实际问题,突出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实效性。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当树立正确的理念:一是要树立正确的育人导向。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针,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这是我们党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要求,也是对未成年人的殷切期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必须始终贯彻这一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导向和科学发展观,坚持把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正确处理智育教育与德育教育之间的关系,切实做到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知识教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是确立以人为本、体现人性化的教育理念。要尊重未成年人在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心理学认为,人类除了最基本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外,最重要的需要就是被尊重。尊重的需要包括自尊和受到别人的尊重,尊重需要的满足会使人相信自己的力量和价值,在生活中变得更有能力,更富有创造性。未成年人是教育对象,同时也是独立的人,具有独立的人格和思想情感、兴趣爱好及要求愿望。对他们的教育应当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之上,建立在帮教互动的平台之上。应及时了解未成年人的所思所想所求所需,注重沟通与交流,充分启发他们的内在积极因素,实实在在地解决他们健康成长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满足他们合理正当的需求,融思想道德教育于关心、体贴之中。三是确立因人而异的教育理念。当前社会各种思想文化交汇,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带来不同程度和不同方式的影响,未成年人也因年龄、性格、生长环境、成长阶段的不同,其思想道德观念具有多变性和不稳定性,这就形成了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复杂性、延伸性和艰巨性。针对这些特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应当遵循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的成长规律而展开,坚持针对性、多样性和长期性的原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多层次、全方位地进行。切忌对一般思想道德教育方式方法的主观随意性移植。四是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道德培养的社会环境。社会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课堂。社会风气的影响是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最重要、最直接的方面。保证对未成年人能够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对未成年人教育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共同任务,每位成年人都负有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义务。因此,开启良好的社会之风,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未成年人在良好的社会氛围中,在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的教育中健康成长,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未成年人正处于成长发育期,具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是世界观、人生观还没有成熟、定型;二是分析问题、明辨是非的能力还很弱;三是缺乏自治能力,突出地表现为自我约束力差,常常我行我素。因而在进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时应做到四个结合:第一,坚持正面灌输与循循善诱启迪教育相结合。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五爱”为基本要求的社会主义道德,是对全社会公民道德教育的基本要求。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必须弘扬这个主旋律,进行正面灌输。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为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了进行教育方式方法革新的可能,而运用新的方式方法进行教育又符合未成年人容易接受新生事物,乐于接受新生事物的生理特点,容易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还要结合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采取多种多样的为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思想道德教育方式,顺其自然地进行渗透教育,使青少年逐步树立起正确的道德观。第二,坚持系统教育与管理相结合。良好道德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渐进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科学的教育引导,同时也离不开严明的规章制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要靠教育,也要靠纪律和制度。科学、合理、严明的纪律和规章制度可以促进各项道德规范在实践中落实,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转型期,多种社会思潮并存,积极规范的制度可以引导未成年人依据代表社会主流意识的范式认识社会进步的本质,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在成长过程中正确地看待社会。第三,坚持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思想道德建设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既要重视课堂教育,更要注重实践教育、养成教育。要注重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各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要将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各类活动之中,突出德育内涵,强化道德要求,实现教育性与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的有机统一,让广大未成年人在自觉参与中道德情操得到陶冶,道德境界得到升华。第四,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学校、家庭、社会是进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三个重要环节,建立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动员和组织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根在坚实的社会基础之上。在教育过程中,家庭是基础,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校是主课堂,社会是重要的依托和平台,三者结合,三位一体,共同促进,才能形成合力,抓出成效。

执笔:范玉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