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成为最大技术商品集散地

2004-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吕贤如从今天举行的第八届北京技术市场金桥奖颁奖大会获悉,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连年快速增长,2000年突破100亿元,2003年达到265.36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300亿元,以占全国交易总额1/4左右的比重,成为全国最大的技术商品集散地。

作为最大的技术商品集散地,

北京不仅技术交易量大,转让技术的原创性也大幅度增长。获得本届金桥奖的42项优秀技术合同项目中,许多是具有原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其中清华大学的“有机发光显示(OLED)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共申请专利16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14项,有8项授权,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实现技术交易额1276万元。

北京成为最大的技术商品集散地,不仅得益于资源优势,还得益于不断完善的发展环境。十年前,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技术市场管理条例,此后又出台了减免技术交易所得税、营业税等政策。在今天的大会上,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强调,要进一步营造技术市场发展的良好环境,技术市场经营收入的20%一定要返还用于技术市场的发展,要给予技术市场以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待遇,以使技术市场在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