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铁局创建京广提速安全标准线

2004-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通讯员 章金辉 郝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1月22日电 铁路大面积提速之后,干线铁路如何保证行车安全,提高运输效率 记者近日在京广线安阳至信阳区段采访时了解到,郑州铁路局正在这条大动脉上开展“提速安全标准线”建设,一大批新技术、新设备“武装”起来的京广铁路,已初步实现行车指挥自动化、安全监控信息化、设备检测实时

化。

全长2294公里的京广铁路是贯通中国南北的大动脉,其中近一半在郑州铁路局管内。历经五次大提速后,行车密度和客货运量在全路繁忙干线中位居前列。京广提速线路对全国铁路的安全畅通至关重要。按照铁道部制定的六大干线安全标准线建设规划,位于全国路网中心的郑州铁路局以京广线为重点,提高行车设备质量和技术装备水平,全力打造中国铁路提速的“精品线”。

该局搭建行车信息“网络平台”,在京广线建立了局、分局、站段四级计算机网络应用平台,实现了各大编组站、大中型区段站、大中型货运站车站综合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小型区段站、货运站分别开通了确报、货票、车号、现车管理、十八点统计等系统管理信息化,京广线行车、货运、计划、机车、客运等调度信息资源得到共享。

调度指挥管理信息(DMIS)系统在郑州铁路局和京广线各分局建立,实现行车指挥“无线传输”。目前,京广线安阳至信阳间各调度台全部能够对行车进行实时、集中、透明的指挥,用自动化手段调整运输方案,通过计算机网络下达行车计划和调度命令,实现自动报点和车次号自动跟踪,改变了过去人工报点、用电话下达计划和命令,手抄再复诵的落后方式。调度命令的无线传输正在京广线变成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