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农民培训的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2004-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对农民培训的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在11月27日举行的“农民培训暨中国农民大学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农业、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专家们这样一致认为。

围绕“三农”问题,专家认为,使农民增收是核心问题,而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提供的数据触目惊心 当前,我国农民平均受教

育年限不足7年,农村劳动力中,小学文化程度和文盲半文盲占40.31%,初中文化程度占48.07%,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仅占11.62%,特别是具有初中、高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农民,绝大多数未接受过职业技术教育。在农业部遍布全国的1万多个监测点的调查数据表明,只有三分之一的农民懂得如何使用农药。这位人士指出,在农村向现代化农业转变过程中,依靠这样低素质的群体来完成调整产业结构的重任是很困难的。因此,群众中就有了“没有资金不能调,不懂科技不会调,缺乏市场不想调”的说法。

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长王晓方说,加强农业科技,当前应加强科技的“到户率”,我们不但要教会农民做农业科技的加减法,从科学种田中获得增收,从减小投入成本上找收入。在农业现代化的新形势下,我们还要不断教给农民做农业科技的乘除法,要依靠现代高科技手段,使农业获得跨越式的发展,使农民的收入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

在最近一两年间,随着“三农”问题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问题,农民培训工作也凸显出来,被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从不同角度给予高度关注。尤其是对农民工的培训,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研讨会上,中国农民大学校长翟虎渠说,随着中国农业、农民、农村向着现代化转型,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亟待提高,这为中国农民培训事业提供了发展的契机,中国农民大学也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农民大学的农民培训工作将会有大幅度的发展。

据了解,为了做好农民培训工作,农业部等部委已先后推出旨在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绿色证书培训工程、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新型农民创业培植工程、农业远程培训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程等五大培训工程。

与会专家认为,由于农民培训工作面广量大、工作基础薄弱,因此,如何整合资源、结合社会需要开展农民培训工作是各种农民教育机构当前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