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源贵整合 合并出实力

2004-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1994年4月,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学院、医学院、师范专科学校和经济专科学校合并的石河子大学成立了。这所中国最西部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从此迈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10年迄今,学校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85%以上。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时,听到了两位校领

导关于石河子大学的一次对话。

整合资源,抓住机遇,办出特色

郑国瑛,石河子大学合并后的第一任校长。合并前,曾任石河子农学院的院长。谈起当年的合并,老人充满深情地回忆道

若说合并前的石河子大学,规模小,人员少,学科单一,科研能力低,是四个典型的名不见经传的学校。20世纪90年代时,我们明显感到学校再办下去已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怎么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决定合并四所高校,组建石河子大学。

决定一下,首先要解决的是:合并后的大学该办成什么样子 为此,兵团组成了考察组,深入到江西、云南、四川等地考察他们合并大学的经验。经过认真考察,我们认为,石河子大学必须办成一个大综合、有特色、新机制、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的大学。这个思路一经确定,立即得到各界的拥护。

这个思路说白了就是,不单纯地把四个学校加起来,而是整合资源,按新疆的需要设立专业;专业设置要有自己的特色,这特色就是新疆特色,兵团特色,在不抛弃原来优势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发挥新疆、兵团大农业的特色,拓宽专业设置面。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我们抓住了两次机遇 一是在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进行了合并,二是合并后刚步入正轨就遇到了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出台。这给石河子大学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人常说 时不待我。我们就是靠着这种抢抓机遇的的干劲,靠着石河子大学54年来形成的“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一步步地走到了今天,成为中国西部一所有影响力的高校。

成为兵团“思想库”、“人才高地”

周生贵,现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合并前,曾任石河子农学院、医学院党委书记。谈起如今的石河子大学,这位见证了石河子大学发展的领导感慨地说道

从四所规模很小的学校,变成如今在西部地区较有名的大学,石河子大学用10年时间走过了许多高校几十年走过的路。除老校长郑国瑛同志说的两次机遇外,我们还抓住了一次机遇,那就是新世纪开始后,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这个最好的、最直接的机遇。

石河子大学现在拥有经贸学院、商学院、政法学院、师范学院、农学院等17个学院及3个附属医院、1个实验农场。2003年在校生达到2.2万多名。学校现有49个本科专业、3个博士点、31个硕士点。有农业部重点学科1个、自治区重点学科3个。这一切,在合并前是根本想不到的。

石河子大学合并不能仅仅看成是四所学校合并,学科扩大、师资力量扩大,而是给这所学校带来了新的变化,这种变化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办学能力提高了,教学水平提高了;二是科研能力提高了,学校成为兵团“思想库”、“人才高地”的地位日益显现。

2003年石河子大学本科生就业率高达96%,有85%的毕业生选择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新疆工作,内地生源毕业生留疆率达到59%,这在新疆任何一所高校都是很少见的。石河子大学真正为新疆、兵团输送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应用型、实用型人才。

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后,石河子大学各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50多次高层次的学术讲座,“石河子大学西域民族文化研究院”的正式成立,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博士点的申报、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都让石河子大学出现了超常规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