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个盹,火车就到了桂林”

2004-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桂林山水甲天下”,可谓世人皆知。

投资6800多万元、历时半年多地紧张施工,11月1日,改造后的桂林站以一次可容纳4500多名旅客候车、全国首座无障碍站台的英姿树起了山水甲天下的“新一景”。

站长龚志超感慨万分 新车站、新设施,加上全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期间新增开的桂林至北京西、桂林至深圳两趟

旅客列车,桂林火车站在为国际旅游名城增色添彩。

“流动的桂林”闪亮登场

数字表明,如今每年到桂林旅游人数以40%至50%的速度增长,到2005年,旅游人数将突破2000万人次。而作为旅客到桂林旅游首选的交通工具,铁路每年仅能满足200万人左右的出行需求,铁路运能不足成了制约桂林旅游发展的“瓶颈”。

“进得来出不去”,是桂林交通的老大难问题,也是铁路旅客运输的心头之痛。尽管柳铁在本局的列车票额配置上给桂林多留数额,但杯水车薪,每天在南宁、柳州北上的列车上预留给桂林票额,铁路本身也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在竞争达到白热化的运输市场环境中,铁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航空、公路在大面积地分食桂林客源大蛋糕。

开行始发列车,成了桂林人多年的期盼。2003年,桂林市市长王跃飞,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将“增开桂林至北京西始发列车”的提案递上了全国人大会议。如此之迫切,这在广西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众目所望,铁路部门于今年初在进行了数月的“预热”基础上,4月18日正式把桂林至北京西K21/22次定为图定列车;5月1日又增开桂林至深圳L108/107次。两趟列车的开行一时成了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 “快乐山水之旅”、“甲天下新一景”、“最‘桂林’的列车”……桂林至北京西K22/21次快速旅客列车途经湘桂、京广线运行,途经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全程2135公里,运行时间27小时35分钟。这是柳州铁路局继南宁至北京西T5/6次、湛江至北京西K157/158次两趟列车之后,开行进京的第三趟旅客列车。

被称为“流向香江的列车”的L108/107次,是铁道部专门将原北京―上海的K25次新型车体调拨给柳铁,是广西目前最豪华列车。值乘该列车的柳州客运段从全段2350多名乘务员中挑选出素质高、形象好、能力强的266名乘务员充实到列车的各个岗位上,其中,大中专学历的就占了42.8%。柳铁将此车视为树立企业形象的一个载体,以高档、温馨酒店式设施和服务,打造旅客运输“第一品牌”。

广州鹰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潘莉雅女士说 “火车我坐得太多了,但第一次有这种感觉――低廉的票价,享受了航空式的服务。”

“流动的桂林”已流到罗湖桥头,香江在望。

城际列车,把桂林“做大”

两趟列车的开行,缓解了桂林旅游交通的“瓶颈”。而桂林―柳州―南宁间开行的快速城际列车,却把桂林的旅游做“大”。

桂林、柳州、南宁是广西三大城市,以往,乘坐火车从桂林经柳州到南宁全程需要7个小时,车少,速度慢是最大的特点。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随着同方向的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旅客弃铁路选公路的势头在上升。作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的铁路运输不甘势弱,开行桂林经柳州至南宁的城际快速列车,桂林至南宁全程运行时间压缩到5个小时以内。桂林到柳州只需2小时4分钟。

火车快了,到桂林观光的旅客又陆续从公路流向铁路,一份列车乘务报告表明 原来从桂林到南宁的旅客上座率只有34%,而快速城际列车开行后,旅客上座率达95%以上。从南宁乘上N802次快速城际列车桂林旅游的天津商学院宝德学院英语系2004级的学生胡小蕊说 “如今到桂林方便多了,安全、舒适是一个方面,快捷更让人喜欢,打个儿盹,火车就到了桂林。”

如今,每天往返于桂林―南宁间的快速城际列车达4趟之多,形成了铁路的“公交化”运输。在桂林至南宁的N801/2、N803/4次运营正常的同时,南宁至玉林开行N826/7、828/5次;南宁至百色一行N805/6次,使城际列车总数达到5对。这些列车的开行,加速了广西境内城市间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让桂林、让广西真正“大”了起来。

整合资源,实现1+1>2效应

经济学家认为 瞄准不同消费目标,在同一驰名品牌的覆盖下,调整不同价格定位的产品,是企业正确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市场占有率的积极手段。

桂林市区,在不到20公里的距离内就分别设有桂林站和桂林北站。可两站各自的“人气”却出现天壤之别 闹市中的桂林站年发送旅客都达520万人以上,而占地约40公顷,候车大厅可容纳1.5万人,具有现代化科技和管理水平的桂林北站的年旅客发送量不及桂林站的三分之一。

今年7月22日,柳州铁路局做出决定 将桂林站与桂林北站合并为新桂林火车站,新桂林火车站的办公地点设在桂林北站。并投资6800多万元对桂林站老站房进行扩建改造,使站房增加11390平方米,一次可容纳4500名旅客候车。

“将桂林站和桂林北站合二为一,是为了整合两站资源,实现资源合理配置。”这是柳铁局决策层的一个共识。两站合一,桂林站将大大提高自身的客运能力,为桂林旅游、桂林经济提供更大的发展契机。而就铁路内部管理而言,同样实现了1+1>2的效应。

目前,桂林站有开往北京西、深圳、广州、上海、昆明、衡阳等方向的列车达19对。“两站合一”后,柳铁将继续努力,争取开出往青岛、上海、南京、合肥等方向的始发列车,把桂林的铁路客运线路直接铺向全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