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节能中长期目标确定

2004-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面对日益突出的能源约束矛盾和能源环境问题,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了我国第一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到2010年每万元GDP 1990年不变价,下同 能耗由2002年的2.68吨标准煤下降到2.25吨标准煤,2003―2010年年均节能率为2.2%,形成的节能能力为4亿吨标准煤。

中长期规划宏观节能量指标还包括,2020年每万元GDP能耗下降到1.54吨标准煤,2003―2020年年均节能率为3%,形成的节能能力为14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同期规划新增能源生产总量12.6亿吨标准煤的111%,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100万吨;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指标2010年总体达到或接近20世纪90年代初期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大中型企业达到本世纪初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规划还提出,2010年新增主要耗能设备能源效率要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汽车、电动机、家用电器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宏观管理方面,要初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比较完善的节能法规标准体系、政策支持体系、监督管理体系、技术服务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