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百名生态学博士“上书”省委省政府

2004-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沈正赋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11月27日电记者李陈续、通讯员沈正赋日前在此间了解到,参加在安徽师范大学召开的’2004“生态安徽”博士科技论坛的108名来自生态学领域的博士,从生态经济、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人居生态环境、生态保障和生态文化等方面研究分析了该省生态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了一份《关于加速

生态安徽建设促进安徽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书》,呈送给省委、省政府。

2003年,安徽省被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为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为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生态省,打造生态安徽”的战略决策,安徽省科协主办了本次“生态安徽”博士科技论坛,组织全省从事生态学及相关学科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专家、学者260多人,其中生态学博士108人,就生态安徽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孙铁珩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院王文兴研究员应邀到会作专题学术报告。

与会博士们认为,安徽生态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生态建设推广应用及宣传教育不普及;人均耕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呈不断下降趋势;矿产资源人均拥有量低、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低;环境污染尤其水污染仍较严重,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浪费现象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投入不足,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经济结构不合理,资源型经济比重过大。为加速安徽生态省建设,促进全省可持续发展,在皖工作的博士们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6条建议 一是加强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宣传教育,普及生态相关知识;二是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三是合理利用与保护资源;四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五是发展生态经济;六是加速生态建设的人才培养及加快生态环境保护立法等。

本届“生态安徽”博士科技论坛执委会主席、安徽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生态学博士生导师刘登义教授向记者表示 “作为生态专业的学者,我们非常关心生态安徽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生态安徽’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