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域一样纯洁的精神世界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宗银 特约记者 贾圣尧 我有话说

武警四川总队副总队长周贵云风雪高原28年,无怨无悔;主抓总队指挥中心和3栋电梯公寓建设,质量优良率验收一次达到95%;主管总队机关和直属队建设,机关车队被全军表彰为“车辆管理先进单位”,机关连续3年评为“三无”先进单位。“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要永远像雪域一样晶莹纯洁。”随着事迹的传播,周贵云格言感动着越来

越多的人。

生死考验面前不后退

西藏高原,山高路险,气候瞬息万变。周贵云下基层,几乎每年都要遇上泥石流、塌方、路桥冲断、大雪封山、雪崩等险情,有时在路上一困就是好几天。在生与死考验面前,周贵云从不后退一步。

1994年严冬,为解决部队吃上新鲜蔬菜难的问题,周贵云经过长达60多次的奔波,终于在拉萨市郊征得198亩河滩地。随后,他带领3000多名官兵,苦战一个多月,在乱石滩地建起蔬菜大棚,每年为驻城区部队节省伙食费140多万元。接着,他奔阿里,赴昌都,入那曲,指导一个个基层中队种起蔬菜,改造、新建营房。当官兵们住进取暖设施齐全的新营房,放起欢快的鞭炮,周贵云却倒下了。经诊断,周贵云劳累过度,患急性胰腺炎,医院当即下了病危通知。从病中刚抢救过来,周贵云又拖着沉重的双腿,一步一喘地到海拔五六千米的基层中队抓伙食改善。恶劣环境的折磨,使这个铁打的汉子再一次倒下。当他妻子第4次接到病危通知时,哀求丈夫:“老周呀,再拼死拼活干就难回家见父母了……办病退回内地吧!”望着泪流满面的妻子,周贵云摇了摇头。

周贵云以海拔高没有军人斗志高、缺氧不缺精神的气概,顽强战斗在雪域高原28年,写下一个人民卫士的壮丽人生。

“我就图个问心无愧”

2000年底,上级出于对周贵云的关心,一纸命令将他调到四川总队工作。周贵云到了内地,身体出现严重的低山“醉氧”反应,全身疲乏,胸闷气紧。在高原工作时落下的慢性胰腺炎、胆囊炎也经常发作。按医学常规,长期在高原工作的人转入内地生活,一般要经历4至5年危险期、5至8年调整期,才能适应内地气候。四川总队党委出于对他的爱护,让他尽量多休息。可周贵云就是放不下工作。2001年春节刚过,周贵云“醉氧”反应严重,一天突觉眼前一黑,重重摔倒在地,造成锁骨断裂。住进医院12天,他就打着十字架绷带到基层分队抓起工作来。

周贵云忘我工作,令总队上上下下都为他揪心,担心他过不去危险期。总队成都医院院长景秀京给总队政委刘学政打电话,托他劝说周贵云马上住院手术。但周贵云还是一推再推。有的同志对他不顾及身体、忘我工作不理解,说什么50多岁的人了,任师职干部十几年了,年龄快到杠了,职务也到头了,这样拼命干图什么。周贵云说 :“我就图个问心无愧。越是年龄快到杠了,越要抓紧时间工作。这样,一旦退下来,才会无怨无悔。”

大楼立起人不倒

2001年初,四川总队投巨资修建机关作战指挥中心。周贵云分管工程建设。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总找到周贵云,凑到他耳边 “如果工程包给我,一次性给你三四十万元好处费。”周贵云把脸一沉:“你看错人了。”那人碰了一鼻子灰,悻悻走了。又一个晚上,一位建筑老板叩开周贵云的门,说只要把工程给他做,就给五六十万元“感恩费”。周贵云义正词严,再次拒绝。没多久,一位领导给周贵云打电话,要求把大楼外墙装修工程承包给他的一位朋友。周贵云明确告诉这位领导:“谁能承包,由招标领导小组定!”婉拒了。

为确保大楼立起来,无一人在廉政问题上“倒”下,周贵云除组织公开招标外,还与中标单位签订《廉政建设合同》,规定建筑单位从工程费中提取1.5%作为廉政建设保证金;同时要求基建办制定“十不准”廉政纪律,全体人员写出廉政自律保证书。

周贵云的弟弟想参军,要他帮忙,周贵云说:“够条件就去,不够条件别来找我开后门。”后来,他的弟弟妹妹坐了半个多月的汽车来到拉萨,请他活动一下帮忙找个工作。周贵云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讲:“弟妹的事,当哥的是该帮忙,但拉关系的事我不会干。”他的3个弟妹至今都在乡下务农。2002年初,一家超市的老总对周贵云讲,只要让总队生活服务中心到超市定点购物,他就安排周贵云妻子到超市就业,上不上班月薪3000元。周贵云谢绝了。

周贵云的权力是为官兵谋利益的。总队机关一名士官转业,按规定可以在成都市落户,由于种种原因卡了壳。周贵云一次次找某区民政局做工作,解决了问题,那位士官深受感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