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唱片迎来“百岁生日”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丽萍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9日电 京剧大师孙菊仙演唱、由胜利唱片公司在1904年灌录的京剧唱片《举鼎观画》,被确定为中国唱片业呱呱落地的“第一声”。

今年是中国唱片诞生百年。29日,中国唱片总公司在中国唱片发源地上海,启动了“纪念中国唱片业百年”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唱片百年座谈会,在上海

徐家汇“中唱小红楼”举行。

中国唱片总公司的前身是东方百代唱片公司,成立于1907年,也是中国第一家民族唱片公司。百代唱片一成立,就灌录推出京剧大师谭鑫培的《洪洋洞》《卖马》等唱片,畅销轰动,从此拉开中国独立录制生产唱片的序幕。

解放后,中国唱片在废墟上起步,再创辉煌,推出首张唱片《解放区的天》。迄今,中唱公司已经为700多家文艺团体、4000多位艺术家灌制唱片、录音带、光盘节目达5.3万多片(盒)号,音像制品销售超过10亿张。

据悉,“纪念中国唱片业百年”系列活动将在12月全面展开。12月2日,中宣部将在北京召开庆祝中国唱片业百年大型座谈会,中唱公司将同时推出限量2万套的《中国唱片百年经典》大型音像制品,其中收纳20张光碟,囊括歌曲、戏曲、器乐作品。12月下旬,“纪念中国唱片业百年”大型展览将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和深圳同时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