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财政投入5000万元扶持昆曲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从2005年到2009年,国家财政将每年投入1000万元抢救、保护、扶持昆曲专项资金,以期利用5年时间使昆曲艺术创作演出的困境有较明显的改变,并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这个项目的启动,是在今年3月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昆曲做出“抢救、保护和扶持”的重要批示后,文化部进行调研并

起草了《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实施方案》 草案 的基础上做出的。

昆曲已有60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中国文学史、戏曲史、音乐史、舞蹈史上都有重要地位,并对京剧和其他地方戏曲都产生过影响,被誉为“百戏之师”,2001年5月18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目前全国共有昆曲从业人员700人,分属于北方昆曲剧院、上海昆剧团、江苏省昆剧院、浙江昆剧院、苏州昆剧院、湖南省昆剧团、浙江永嘉昆曲传习所。

日前,文化部在昆曲的发祥地苏州召开了“全国昆曲工作会议”,昆曲院团所负责人和所在地文化厅局领导出席会议,与会者对目前昆曲的现状做了实事求是的估计,就创新性保护、培养人才和培养观众的发展战略达成了共识。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出席会议,并提出了5年内建立3至4个昆曲艺术生态保护区、创新10台优秀剧目、抢救15台濒危剧目和200出传统折子戏、挖掘整理珍贵的昆曲文物和历史资料、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专门人才、培育一批忠实观众的战略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