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大学广揽贤才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1月29日电 在海南召开的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刚落下帷幕,海南大学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聘请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和中国科协副主席白春礼院士为该校特聘教授。这是海南大学广揽贤才的又一大举措。

除杨振宁、白春礼外,目前海南大学已有特聘教授120多位。其中包括

:“欧元之父”蒙代尔、“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台湾成功大学校长高强、凤凰卫视首席政治评论员阮次山等。这对于一所区域性大学来说实属不易。

人才的缺乏,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海南发展的瓶颈之一。再加上海南大学建校历史不长,以前很难请到国内外名师前来讲学和作学术报告。很多学生在校4年,没听到过一次名师讲座。

为改变这一状况,活跃学校的学术氛围,校长谭世贵三年来千方百计亲觅名师。为了请袁隆平,他三次追到三亚;为了请陈香梅,他2次到上海;为了请龙永图,他专程到北京……今天120多位著名学者、政府高官、杰出企业家担任学校的特聘教授,依靠这一资源开设了名师论坛。现在每个海大学生在校4年能听到50-100场名师讲座。

谭世贵认为名师讲座是名师们一生的浓缩,一生的精华。海大学生的话验证了这一点。大三学生蒋锋说:“以前对科学家的概念很模糊,感觉他们离我们很遥远;这次听了杨振宁和白春礼的报告会,才发现原来科学家如此平易近人。他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给我们年轻人提了很多建议:每个人不管外界有没有压力,都要树立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要把握好人生的每一个机遇。这些都将让我受益终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