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党报携手共创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荣 特约记者 李建斌 通讯员 王丽峰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根据本报与全国中小学“手拉手”活动的总体部署,本报联合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举办了山西省中小学生“不进营业性网吧”签名誓师活动。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宝顺会见了本报记者,省委常委、省

委宣传部长申维辰在签名誓师大会上讲话。

活动大致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9月上旬。8月底,本报记者在山西省实验中学采访时得知该校学生在自发成立“远离网吧”宣传小组的基础上,决定向全省中小学生发起《从我做起,远离网吧》的倡议。本报认为,该校的倡议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决定、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和不良文化有重要意义,便与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文化厅联系,倡议由本报和山西省委宣传部牵头,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不进营业性网吧”签名誓师活动。作为此次活动的“抓手”,本报将山西省实验中学《远离网吧,从我做起》的倡议书在本报头版头条的位置配评论刊出。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也在印制2万多份发往全省各中小学的同时,联合下文要求各中小学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国家关于不准未成年人进营业性网吧的有关规定,讨论拒绝网吧对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这一部署为第二三阶段的签名誓师活动奠定了基础。

第二阶段为9月中旬和下旬。9月12日,由本报与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举办的“山西省中小学生不进营业性网吧签名誓师活动启动仪式”在省城太原和全省100多个市、县同时举行。省城太原的启动仪式声势浩大。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负责同志出席了签名仪式,并和1万多名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一起高举右手宣誓“不进营业性网吧”。这一天全省共有100多万城市、县城的中小学生宣誓“不进营业性网吧”,并在印有“响应倡议,远离网吧,从我做起”誓词的签名簿上签了名。启动仪式后,未参加启动仪式的城镇中小学又通过不同方式组织学生在“不进营业性网吧”的誓词簿上签了名。

10月上旬到11月上旬为第三阶段,在巩固城市、县城签名誓师活动效果的同时,签名誓师活动在农村中小学特别是乡镇中学和农村中心小学全面展开。目前签名誓师活动基本结束。

据有关部门报告,截至11月10日,全省不管是城镇还是农村,凡有网吧的地方,当地的中小学都开展了“不进营业性网吧签名誓师”活动。据有关部门估计,山西650万中小学生中,至少有45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这一活动。

下面是记者在这次活动中采写的几个片段。它虽然不能反映这次活动的全过程,但从中可以看出这次活动在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和社会有关部门产生的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启动仪式

日前,“山西省中小学生不进营业性网吧签名誓师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原和全省100多个市、县同时举行。太原的启动仪式上,1万多名学生和家长代表一起高举右手宣誓“不进营业性网吧”。  

“将同伴们从网吧噩梦中唤醒”

“将同伴们从网吧噩梦中唤醒!”这是山西省实验中学0210班吴迪暑假以来常说的一句话。

山西省实验中学,山西省的示范中学。这里的学子来自全省各地,不仅学业优良,而且志向高远,有“兼济天下”的强烈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吴迪同学就是实验中学数千学子中的代表。暑假期间,他在媒体上看到一些中小学生沉迷网吧后,有的学习成绩下降,有的和家长、学校闹别扭,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心情非常沉重。一天,他将这些事例讲给同学们听,不想,大家讲出的事例比他知道的更“可怕”:

太原有一个中学生,因成天到网吧上网常向家里要钱。一次被爷爷奶奶拒绝,他先砍死爷爷,后怕奶奶报案,又将奶奶和睡在炕上的年仅3岁的侄女砍死。

南昌一高中生,连续几天在网吧玩游戏,由于身心极度疲惫,猝死在打游戏的凳子上。

河南有位初中生,常背着家长到网吧看黄色光碟,父亲为让他回家,常半夜三更到网吧找他。一天深夜,父亲找他时不幸掉到下水井身亡。

福建某地一高中生,从高一起一直是班上的前三名学生。高三第一学期迷恋网吧后,经常向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借钱上网,最后竟被一流氓集团拉下水,沦落成一名抢劫杀人犯。

“这是个别例子吗?”一位同学刚提出这一问题,另一位同学就立即予以否定:“有一家研究机构专门做过调查,在我国现有网民中,大中小学生占71%,其中,中小学生占23%。在被调查的中小学生中,在网吧浏览过色情网站的占46%,玩过不良游戏的占85%。你想想有这么多人浏览色情网站、玩不良游戏,其思想能不受不良信息、不良文化影响和毒害!”

“再不能无动于衷了!”同学们决定立即成立“远离网吧小组”,向中小学生宣传网吧的危害性,呼吁大家远离网吧、文明上网。

一个假期,吴迪和他的小组成员都在利用各种形式、场合向同学们宣传网吧的危害性。但吴迪很快发现:要让更多的青少年知道网吧的危害性,光靠一个“小组”远远不够,得有更多的同学加入进来。开学后,他把这一想法告诉班上的同学,希望大家都成为“小组”的一员。吴迪的想法得到了班上同学的一致赞同,不少同学在积极筹划如何宣传的同时,建议以全班同学的名义向全校同学发出不进营业性网吧的倡议书。

正当0210班同学们准备起草倡议书时,与他们教室相邻的其他班级的同学也要求加入到倡议的行列。校长苏建庭得知后,提议同学们以全校学生的名义,向全省中小学生发倡议书,倡议广大中小学生“远离网吧,文明上网,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一份轰动全省中小学的《倡议书》就这样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倡议下诞生!

“党报办了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山西省实验中学的《倡议书》9月2日在本报刊出后,首先在家长和中小学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山西省直机关一位女干部专门给本报山西记者站打电话赞扬本报倡议中小学生远离网吧“是在做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她说,网吧不知害了多少青少年,并说:“如能早发这样的倡议就好了,那样我的儿子就一定不会因沉迷网吧而耽误学习,害得今年高考只考了400多分了。”

吕梁市一位市民打电话说他上初二的儿子成天泡在网吧连家都不回,盼望有关部门来管管网吧,为他儿子回心转意提供一个机会。

晋中一位郭女士给记者打电话时泣不成声。她说,她女儿本来是个好孩子,就因在网吧浏览过一些黄色网站后就开始早恋,现在不仅学习成绩下降,还和家里闹别扭。她恳请记者想想办法,救救她的女儿。

运城市一位中学教师打电话说,他们班的男生都到网吧上过网,其中有几个至今沉迷网吧不能自拔。学校也教育过他们,老师也和他们多次谈话,但就是改不了。她希望本报好好宣传实验中学的倡议,为学校做这些同学的思想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据统计,《倡议书》刊出后,仅本报山西记者站就接到89个电话和63封来信。在电话和来信中,有由衷的赞扬,有血泪的控诉,有满腔的哀怨,有大声的求救,有恳切的希望。读者的赞扬本报不敢独享,但如何满足读者的要求和希望,做好这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却成了本报和山西省委宣传部反复思考的问题:

网吧对中小学生有极大危害,但网络技术是现代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小心读者将网络、网络技术和网吧、网吧中的违法乱纪活动混为一谈,而误使家长和老师在教育中小学生不进网吧时否定网络和网络技术;

要大讲特讲网吧对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的危害性,但中小学生最忌“强迫命令”。最好运用现身说法、自由讨论的方法,慢慢引导。等同学们认识到网吧的危害性再通过签名誓师活动将同学们“远离网吧”的决心巩固下来并变成日后的自觉行动;

要使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远离网吧,一要靠中小学生的自觉性,二要严格网吧管理,加大对不法网吧的打击力度;

网络技术是中小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要动员全社会为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搭建文明健康的网络平台,使青少年通过网络技术获取更多的知识和信息。

深思熟虑后,山西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厅联合下文要求各学校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引导、组织好这次签名誓师活动。并决定邀请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加盟这次活动,发动网络企业为中小学生创建文明健康的网络平台。

“让同学们在讨论中明辨是非”

如果说家长和老师对这次签名誓师活动一片赞扬的话,他们的孩子和学生―――这次活动的主体―――全省650万名中小学生中至少有30%不以为然,其中有40%甚至在激烈反对。

“老师,为什么不让进网吧啊?网络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既方便学习,又扩大视野,有什么不好?”

这是晋中市某中学某班在老师宣读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不进营业性网吧签名誓师活动》文件后出现的一幕。但这位班主任不愧为“优秀园丁”,她等同学们心平气和后,在黑板上写了四个问题请同学们思考:

1、什么叫网络和网络技术?2、网吧的特定含义是什么?

3、请到过网吧的同学回忆一下网吧的环境、你看过的光碟和上过的网站、网吧经营者的态度,然后想一想这样的环境、内容、态度对你的学习、身体、思想有哪些影响?

4、未到过网吧的同学请看看8月份的报纸杂志,看媒体对网吧作了哪些报道和评价?

一星期后重新讨论“该不该进网吧”的问题,班里出现了另一番景象:

一位女同学首先发言。她列举了山西某报近日报道的一位初中生因沉迷网吧和父母大吵大闹后离家出走最后被黑社会拉下水成为少年犯的事例后沉痛地说:“不能说网吧一无是处,因为它毕竟为人们上网查询资料提供了方便。但我们在看到它的积极因素的同时,必须看到有许多网吧经营者为牟取私利,极力用不健康不文明的内容引诱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到网吧上网的一面,必须看到我们中的许多同学由于缺乏正确的辨别能力,被网吧的不良文化所腐蚀,成为网吧的牺牲品的残酷现实。就此而言,我赞成实验中学同学的倡议。”

经常到网吧上网的一位同学也发了言。他说:“老师让我好好回忆一下网吧的环境、内容、老板的态度,我思前想后明白了:网吧与网络不是一回事。我们利用网络可以查资料,看新闻,但我们到网吧,只能被不良文化所侵害!”

讨论结果,全体同学一致同意在写着“远离网吧,健康成长”签名薄签上自己的名字。

像这样的事例在全省30000多所中小学中有多少?省教育厅的同志认为,虽然不敢说很多,但绝对不能说很少!感谢我们的园丁,是他们春雨般的思想工作,慢慢化解开了中小学生心中的“疙瘩”!

“签了名就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履行”

当本报最初提议在山西中小学生中开展“不进营业性网吧”签名誓师活动时,也有一些同志提出:“签名誓师只是一个形式,很难解决中小学生的思想问题。”有人说得更直白:“签啥名,他今天签了,明天照样上网吧。”山西省委宣传部不愧为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管部门,他们从这些同志的提醒中得到启示,明确要求学校和有关部门一定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自我教育的方法,首先让学生认识到网吧的危害性,从而从内心深处产生急欲与网吧远离的强烈愿望。我们的中小学生也不愧为党的阳光雨露哺育成长的可以信赖的一代,当他们认识到网吧中的不良文化、不良信息对自己的侵害时,表现出与网吧彻底决裂的极大勇气和坚强决心!不信,请看飞飞、张波两位同学参加签名誓师活动后写给本报山西记者站的信:

山西记者站的编辑记者们:

我是吕梁市贺昌中学的一名高中生,我给你们写信,是为了表明我对你们的感谢和我远离网吧的决心;不用真名而用奶名“飞飞”,是既想让我爸爸为我的进步高兴,又不想因我的这份信再给他带来麻烦和苦恼。

上小学时,我是全班的头几名学生。那时,人们都夸我有出息,会飞出吕梁山,远走高飞。升入初中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来到网吧,老板未等我开口就笑容可掬地让我玩了一小时网络游戏。就是这一小时,我迷上了网络游戏。先是装病请假到网吧去玩,后来干脆背着爸爸妈妈请事假去玩。学习一落千丈不说,老师也因为我经常到网吧而歧视我。

爸爸为了找我,一个一个网吧去“搜索”,我就和他捉迷藏,一会进这个网吧,一会又跑到另一家网吧。爸爸无奈,就举报我去过的网吧,结果没把我从网吧召回,却得罪了许多网吧的老板,给他的工作和生活造成极大麻烦。

前几天,爸爸给了我一张刊登山西省实验中学同学《远离网吧,从我做起》的倡议书的《光明日报》让我看,看后的第二天,老师让我们讨论“该不该进网吧”的问题,并说不久要组织不进网吧签名誓师活动。“签不签这个名?”我连续几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我回想了这几年走过的路,真切地感到,因为进网吧,学习一落千丈、同学老师看不起我不说,爸爸也因到网吧找我得罪了不少人,我再不能执迷不悟一条黑道走到底了。想通了,签名那天,我第一个跑过去在写有“远离网吧、从我做起”誓言的大红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编辑记者们,感谢你们刊登了山西省实验中学的《倡议书》并举办了这次签名誓师活动,把我从网吧的恶梦中彻底唤醒!

吕梁市贺昌中学学生飞飞10月6日

山西记者站的叔叔阿姨们:你们好!

我是太原市的一名初中毕业生,开学后到平遥上高中已经一个多月了。放着太原的学校不上为什么来到平遥,就因为父母让我换个环境与网吧决裂!

以前我总怨父母管这管那,毫无自由。离开后才真正发现自己最爱的人是谁,最不可缺的人是谁。与家人在一起的幸福和家人对自己的呵护就这样慢慢地、慢慢地流失。这其中的罪魁祸首就是网吧和网吧中的网络游戏。

沉湎在网吧中的我,被网络游戏的幻觉迷恋了,全身心地投入到网络游戏的大战中,并为此而旷课、装病,和父母、学校吵闹。父母曾经问我:“你是准备继续上学还是混日子?”我害怕父母的眼睛选择了上学!但来到平遥,心里有时还在想着网吧中的游戏。

感谢你们举办中小学生“不进营业性网吧”签名誓师活动,使我从网吧的噩梦中彻底清醒!浪子回头时刻不晚。当我真正认识到网吧的危害性,回到这美好生活的那一刻,我的的确确痛恨过去的自己,自己太无能了,明知自己做的并非善事,然而不能面对,没有主见。这样不但使自己走了很多弯路,还给关心自己的家长、老师、同学带来无限的痛苦和悲伤。痛定思痛,我发誓再不进网吧,并在“远离网吧,从我做起”的誓词薄签了名。

我决心用自己的行动去履行自己的诺言。

我相信,只要痛改前非,努力学习,我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平遥中学340班学生张波10月11日

知错就改,何等坚决!但这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建立在对网吧深刻的认识上。丁洁、赵笑笑同学参加签名誓师活动后写给学校的心得体会就是最好的说明。

网吧给我们带来什么?
阳泉一中211班丁洁

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奇幻的信息时代。网吧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悄悄潜入我们的生活。

然而,每一个新事物的出现总会伴随着种种担心,网吧亦如此。网吧作为网络普及的一个媒介,由于其自身的某些特点,很快受到了侵蚀,无形之中成了暴力和色情的传播者。于是父母担心,学校担心,社会担心!过分沉迷于电脑和网络的未成年人,缺乏对社会足够认知,身心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正在被充斥着血腥和暴力的网络游戏所侵蚀,正在被充满诺言和欺骗的网友所蒙蔽,被隐藏着色情和迷信的网站所误导!有多少学生为了上网,在上课时间逃出学校;有多少尖子生迷恋网吧,学习成绩一落再落;有多少善良平和的孩子接触了网吧,变得道德沦丧;有多少乐观开朗的青少年,深陷网吧而不能自拔,变得精神恍惚。更有甚者,有人为了可怜的上网的钱,举起利器,挥向自己的亲人……一个个血淋淋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令人痛彻心扉,我们不得不深思,网吧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莫让网吧“网”住自己榆次
一中0302班赵笑笑

网络是信息发展的必然产物。它比书本、报刊等更具有时代性,更能体现新闻的“新”字。它所涵盖的内容之广,也是书本、报刊可望而不可及的。更重要的是,网络使人处在“主动寻找”而不是“被动接受”的位置。人们能根据自己的爱好、需求去查找不同的资料,这样既方便,又快捷,还能节省很多时间。因此,当你需要某些资料时,它无疑是首选的工具。

这时有人想,既然网络这么好,那我们去网吧上上网?既然网络这么好,家长们为什么还谈“网”色变呢?

这是因为:许多网吧为了招徕顾客,常常用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引诱青少年。不少青少年正是在这种引诱下走上邪路。以《山西晚报》上报道的未然(化名)为例,他沉迷网吧后经常向同学借钱,最后债台高筑又向社会上的“混混”借钱,不想越借越多,被“混混”们逼着去偷去抢。你说这样的网吧还能去么?家长们还能不谈“网”色变么?

适当地玩游戏确实能够减轻紧张的学习压力,放松心情。但玩多了就变得百害而无一利,到头来后悔的只有自己。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正在备战中考、高考的学生!你要知道,把我们载向梦想终点的可是单程列车,窗外风景诱人,花花世界也确实精彩,但我们一定要有强韧的自制力,明白自己当前的任务到底是什么,切莫让网吧“网”住自己!

亲爱的读者,您读完这些来信和心得体会后是什么感觉?难道您不为这些孩子们的觉悟和决心而高兴?更令人高兴的是:通过这次签名誓师活动,已有成千上万名中小学生认识到网吧的危害性并决心远离网吧。据山西省文化稽查大队报告,未开展这项活动前,稽查大队每天都要接到四五个网吧老板引诱中小学生到网吧上网的举报电话;开展这项活动后,一个月才接到四五个举报电话。这至少说明:已有相当多的中小学生从网吧中走向课堂!这就是本报和山西有关部门开展这项活动的一个重要心愿!

“给孩子们创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签名誓师活动不仅使成千上万的中小学生走出网吧,回到课堂,更使全社会共同认识到:要使中小学生与网吧彻底决裂,必须要在认真贯彻国家关于“不准未成年人进营业性网吧”规定的同时,为中小学生搭建健康文明、方便快捷的网络平台。

中国网通集团山西分公司首先行动。他们在组建一批“绿色网吧”、保证不让青少年到网吧上网的同时,出资与太原市教育局共同建设了山西省首家中小学生网络教育基地―――太原市中小学生网络教育基地。目前基地的网络系统已安装完毕,一旦调试成功,中小学生即可来这里免费上网。

省教育厅决定建设“校校通”网络教育工程,首批试点单位已开始动功。该工程一旦完工,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上网查资料,做有益游戏,不仅享受了网络技术的全部益处,而且避免了网络中不良信息对他们的影响和侵害。

许多家长也认识到为孩子安装健康文明网络平台的重要性,纷纷到电信等部门申请安装宽带。据介绍,签名誓师活动如火如荼的9月份,太原市家庭安装宽带者比上月增加31%。

山西省文化厅加大了对网吧的管理力度。在首先对全省23000多家网吧进行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取缔了525家“黑网吧”,查处了1420家违法经营网吧,吊销了83家网吧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安装并公布了全省文化市场监督举报统一电话96589,在欢迎广大群众随时举报违法经营者的同时,又在全省聘请了1500余名网吧义务监督员对一些网吧进行监督。可以说,一个预防未成年人进网吧和打击引诱未成年人进网吧相结合的网吧管理机制已基本建立。

这次签名誓师活动既是一次中小学生不进网吧的誓师大会,又是一场动员全社会为中小学生搭建文明健康的网络平台的动员大会,但不管是搭建健康文明的网络平台,还是引导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与不良信息、不良文化做斗争,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前面的路还很长很长,还需本报和全社会加倍努力!这是本报举办这次活动的又一心愿!

响应倡议

未参加启动仪式的城镇中小学通过不同方式组织学生宣誓并在“不进营业性网吧”的誓词簿上签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