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鞍山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你认为学校的管理到位吗?学生在校有安全感吗?”“教师或学校领导是否有体罚或变相体罚的现象?”

“你喜欢老师用新的教学方法授课还是喜欢用老式教学方法授课?”

“你的工作、业绩、辛劳、未来的发展是否受到应有的关注?”

这是前不久辽宁省鞍山市教育局面向全社会推出“办人民满意

的教育谈心走访专项活动”中,向广大受访者提出的部分问题。鞍山市教育局发动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从现在开始,分5组走访市人大、政协部分委员、学校领导、老教师老模范代表、优秀教师代表、家长和学生代表。

针对社会对于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和意见,鞍山市有关部门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充分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思想的同时,正确认识到鞍山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清醒地对待鞍山教育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准确定位教育管理部门及管理者的角色。本着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现代教育理念,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开展机关领导干部谈心走访的专项活动。广泛听取、认真采纳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解决鞍山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机关队伍和全市教师队伍建设达到新的高度,练内功、树形象、弘正气、上质量,把鞍山教育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

据悉,访谈的主要内容包括:掌握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了解鞍山学校现有的教育水平、学校的管理水平、教师的教学能力;关心教师的生活、工作情况,督促教育工作者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大决策、征求对市教育局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建议;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提升社会、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活动以小组为单位,深入对口学校、课堂,通过谈心、问卷、走访、座谈的方式了解情况。

鞍山市教育局局长闫海涛介绍本次活动的初衷时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相当长时间内教育部门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这句话说着容易,但实际落实到什么样的程度,从内心来讲感受不一定很清楚。教育在当今社会受到的关注很大。我们的教育如果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实际上不是做不到,但是为什么做不到,这就是我们的问题,与我们的管理有关。所以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缺少与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沟通,但是借助一位名人的话,我们无法改变别人,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人民不满意的教育就是失败的教育。”

鞍山市前不久还开展了全市中小学听评课活动。市教育局领导全员带队深入教学一线参加听评课活动。目前在第一阶段,已有181名专家走进53所学校,下发问卷6942份,检查教案1884本,听评课节2207个。被听评课的学校占市内高中总数的100%,四城区初中总数的50%,小学总数的26%,学科覆盖率达到100%,所到学校被听评课的教师占一线教师比例最高达71%。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市教育局接到许多市民打来的电话,认为市教育局抓这项工作是“抓对了,抓到了点子上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