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三角”发愤图强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新疆北疆克拉玛依、独山子、乌苏、沙湾、石河子等地半径不足百公里的中心,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所在地奎屯市。这个号称是“金三角”的地区,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缘和资源优势,成为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发展的超常地区。

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垦区22万各族职工从去年起开始了新一轮的发

愤图强,强棉兴牧、重工活商、科技支撑、深化改革、放开搞活、种养加结合、产供销一体,加快产业化进程,实施资源优势转换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富民强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发展思路,成为全师广大干部职工的行动方向。

结构调整科学发展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农七师单一的经济体制现状不能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求时,他们没有想当然地修正发展方向,而是采取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第一线认真开始调研。

去年4月,由师党委全体领导和部分干部职工组成的调研组开始了40多天的调研。他们下生产连队,进职工家庭,详细了解了当前生产状况和职工群众对今后发展的想法。19个团级单位、10个团场和20多个连队,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当12份沉甸甸的调查报告形成后,师党委连续召开4天的常委会议,接着又开了有全师各级领导参加的全师经济工作会议,最终形成了共识。

这个共识就是:结构调整是解决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的根本性措施。早调早发展,大调大发展,慢调小发展,不调难发展。只有把自身的发展放在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大格局、大战略中去考虑,充分利用新疆发展天山北坡经济带战略和金三角的地缘优势,才能加快发展步伐。

思想统一,干劲自然就有了,聪明才智也就有了发挥的余地。随即“五个一”和“321”工程成为全师奋斗的目标。

“五个一”即建立100万亩优质棉、100万头标准畜、100万亩优质番茄、10万亩饲草饲料、10万亩绿色园艺五大基地。“321”即30万锭纺纱、30万吨原煤热电联产、3万吨优质复合肥、3万吨棉籽高烹油、2万吨塑料化工、10万千瓦热电联产、10万吨番茄酱、10万吨饲料、10万立方米混凝土、10万吨白酒和日处理300吨乳制品延伸项目。

目标明确了,师领导人人身上有项目,个个有指标,各级领导分别签订了项目达产、达标、达效责任书,并实行月调度、月汇报、月督察制度。师领导现场办公、现场检查、现场处理,一环扣一环,掷地有声抓落实。

“作为新疆主要棉花生产区,我们是在去年全国棉花价格形势一派大好时下决心调整生产布局的。这种调整是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进行的,它保证了可持续发展的步伐。”农七师师长王全胜这样说道。

龙头带动可持续发展

见到130团基建连职工周红梅时,她正在自家今年刚刚盖起的大棚内收获着新鲜的蔬菜。作为全师10万亩园艺基地之一,七师的大棚蔬菜种植业发展很快。就像周红梅所说:今年8月她投资2万元盖起8座大棚后,就从传统的农业生产转入新一轮的蔬菜种植业。没有种植经验,团里早已从内地请来了技术指导员,每天手把手地帮他们。

农七师副总农艺师田中华介绍,“金三角”地区多年来都把眼光放到了大农业上,人民群众生活中所需的蔬菜等经济作物一直靠调运,这给他们发展大棚蔬菜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师里用三年时间发展2万座大棚,所生产的全部蔬菜都无法满足当地生活的需要,这个市场有多大?”

而130团天澳牧业公司经理王向东所做的事,就是把今年初从澳大利亚引进的1295头奶牛养得更好。当畜牧业成为七师发展的主攻方向后,他们立即在全团开始进行新的公司治理,引职工入股,集中进行规范化管理。“没想到的是今年刚引进的奶牛现在就已生了200多头小牛,这种势头对我们发展畜牧业更有信心了。我们完全可摆脱过去只种棉花一种作物的状态,多方面发展经济,这对职工增加收入有极大的好处。”王向东说。

农七师副总畜牧师潘继修介绍,为更好地发展畜牧业,师里正在建立10万亩的饲料基地,今年已播种8.5万亩,单产饲草6至8吨。

更让众多养殖专业户感到高兴的是,11月20日,一个日处理150吨乳制品的企业正式投产,二期投产后,日处理能力将达300吨,这为养殖户发展畜牧业增强了发展劲头。

王全胜师长说:“让职工群众从产业结构调整中尝到甜头,就必须实现生产一体化,让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发展,让产业结构调整带动职工群众可持续发展,最终把最大利益让给职工群众,这是我们所有工作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