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线相通 心相连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赵宏中 黄文玲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网络,如今就像高校的血管和神经,是大学生获取信息和相互交流的主要渠道。大学生思想活跃,如何使他们在虚拟空间的自由驰骋中,汲取先进文化,把握人生航向,建立理性的人生观、社会观,是每一个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面临的现实课题。武汉理工大学在四年多的实践探索中,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优势,切实把握思想政治教育

进网络的主动权,使互联网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沿阵地,构建起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立交桥。

找准立足点主动建设

嘀嘀嘀,QQ上的头像闪动。“我是石老师,你是哪位?”“我是3班的。”“你们班这一次班会的形式不错嘛!”……半年多以来,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石明强老师的QQ十分走俏,经常“一上线”就和学生聊得“下不了线”,还有不少学生和他约时间聊天。

现在,该校每个院系都有像石老师这样的“网络辅导员”,他们与学生们在网上自由、坦诚地交流,对其思想、行为进行了解、分析和开导,思想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到目前为止,该校已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轮训包括“网络辅导员”在内的专兼职网络思政干部2000人次。

其实,武汉理工大学2000年刚合并组建之初,面临校区分散、信息不畅、管理成本高等诸多困难,该校党委提出“教育信息化、校园网络化、办公自动化”的目标,及时成立校园网与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把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校园网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支撑。作为CERNERT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华中地区的首批会员单位,学校共投入3000万元资金进行大规模的网络扩建。目前,全校网络规模成为华中地区覆盖较广、功能较强的高校之一。学校所有的办公楼、阅览室、实验室等均可通过光纤直接上网,教师小区和学生公寓也已连入Internet,学生上网率高达92.8%。

探究切入点正确引导

板着脸孔的说教已经不能适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潮流。那么,如何寻找有效的切入点,成为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呢?“寓教于乐的渗透式教育是我们的法宝”,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告诉记者。随着网络走进学生宿舍,以网络为载体和内容的知识竞赛、学术论坛、征文比赛,以倡导网络文明工程为内容的文明寝室、文明班级创建活动层出不穷。校园内蓬勃开展的教师网上评论文、网络心理会诊、网络班会、网络文化科技节等活动,赢得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和好评,也为网站赢得了高的点击率。虚拟校园、网上课堂、视频娱乐、电话查询、祝福信息、跳蚤市场、动漫天地等网络功能,增强了网站的知名度和亲和力。另外,学校的论坛采取“学生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方式,很多论坛的版主都是学生。比如,“经纬论坛”中版主有98人,其中本科生占到了83人,研究生10人,教师5人。

“对学生进行培训后实行自我管理,一方面说话的方式易于沟通,另外相同的经历使得学生之间有更多的契合点。”该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学校通过网络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从内容和形式上逐渐渗透到学生生活、学习、娱乐的方方面面,渗透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学生们在活动中进步,在聊天中成长。

寻找融合点平等沟通

在武汉理工大学,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学生,“校党委副书记邱观建的‘三怕’是什么?”他们几乎都脱口而出:“一怕晚上接到电话,怕出突发事件;二怕出席各种活动时讲话,老话、套话不好听;三怕同学出事。”

原来,这是该校今年5月21日举行的“真诚面对面”活动中邱书记对一位网友的即兴回答。那次活动中,现场200多名和场外通过网上发帖、手机短信、热线电话等方式参与的近万名学生,就邱书记的经历、学生们的理想和情感困惑、考研等问题进行了朋友式的零距离沟通。

为了构建学生和领导、学生和老师之间平等沟通的平台,该校定期开展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做客网络论坛活动,开设嘉宾聊天室,各院系也组织“网络班会”、“网上组织生活会”、“网上竞选班干部”等活动,谈论话题大至人生哲理,小到食堂饭菜。“真诚面对面”是其中比较大型的一次。领导、专家、老师和学生交心谈心,解答学生提出的具体问题,在交流中融合。

校园BBS是大学生常常光顾的“动感地带”,各种意见、思想、信息在那里聚集、交锋,如何管好校园BBS,避其害而用其利?校党委书记王威孚用六句话进行了概括:“适应新的情况,正视不同的声音,稳住自己的阵脚,密切关注态势,研究相关对策,勇于纠正错误”。学校主动把意见箱“挂”到校园BBS上,及时接受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该校02级同学张杰说:“我和我同学在网上提的很多意见学校都解决了,不能解决的也予以了解释。说实话,我们在网上提意见也只是排泄心中的疑惑和怨气,没想到学校如此重视。感觉自己真的就是理工大的一分子,我现在很注意从小事做起,为学校发展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