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机制要健全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启帆 我有话说

近日,一家知名保健品公司的产品被查出了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件事为人们所瞩目。

人们瞩目什么?那些服用过这家公司产品的人,理所当然地要担心这种有害物质可能对自身健康造成的损害。而大多数没有服用过这种产品的人,关心的则是这种含有害物质保健品面世的途径。如果这种保健品的出产完全是循“正

常”途径,那么,我们就需要检讨这个看似“正常”的程序是如何确立的,并在此基础上根据科技进展以及检测手段的进步等实际情况,适时地调整“正常”的范围与标准;如果这种产品在出产的过程中确是因为安全标准缺失或程序疏漏,才导致含有毒物质的产品进入市场,那么,我们就应该健全标准,并采取亡羊补牢的措施,坚决杜绝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

当然,实际情况可能要复杂得多。但是,情况越复杂,就越需要查明事情的原委。在流通市场发达的情况下,一种适用对象广泛的保健品出现问题,足以构成一起公共安全事件。如何化解事件,平息风波,保障公众安全,不仅仅是产品制造商的事情,也是所有与这个产品制造及流通程序有关各方的事情。一句话,我们需要一个对公共安全事件反应灵敏、处置果断、见效迅速的应对机制。

目前,在公共安全的应对方面,尽管我们的整套机制尚未健全,但是,一些法律法规的普遍性规定和精神,一些地方性和行业性的规定,都可以用来处理和处置公共安全事件。在公共安全事件发生的时候,有关部门绝不能以程序不清、机制不健全为借口,推诿扯皮,得过且过,致使事态扩大。

引发公共安全事件的企业或者单位,是平息风波、妥当善后的关键一方。在现代管理中,“危机公关”是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成功地进行危机公关,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备本领。对本企业酿成或引发的公共安全事件应对迅速,处置得当,企业就能渡过危机,甚至以此为垫脚石,更上层楼。反之,应对犹豫迟缓,处理手法拙劣,结果很可能是企业就此一蹶不振,最终被淘汰出局。

从最近这起保健品含有毒物质所引发的事件来看,应对公共安全事件的机制应该抓紧建立。在这起事件中,有关部门职责不清,责任不明,反应迟缓,处理失当。而肇事企业的危机公关水平就更是不敢让人恭维。道理明摆着,服用保健品的人,大都为对自己身体格外珍惜之人。而危机企业的领导,却用当众喝下自己产品这种不要命的“大无畏”行为,来向珍惜自己生命的消费者证明产品无害……这岂非南辕北辙之举。至于这家公司在“喝”之前所作的种种“无害”的解释,就更是不能服众。

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层出不穷的时代,公共安全事件的出现并非罕见。建立一个健全的应对机制,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