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理光 我有话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求是杂志评论部与宝钢集团公司党建研究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11月27日在上海举行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座谈会。国资委党建局局长刘晓滨,求是杂志编委朱铁志、评论部主任马郑刚,宝钢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国胜、党委副书记殴阳英鹏、法

律总顾问陈德林、党委宣传部长方才元,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赵子平,中央党校教授蔡长水、李民,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徐鸿武,北京大学教授阎志民,北师大教授王炳林等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议》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国企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产业工人最集中的经济组织。国企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成为实践“三个代表”的组织者、推动者,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大家认为,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是保持和增强党的凝聚力、民族凝聚力的需要。国企党组织对于各类社会基层组织的党组织具有导向和示范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也是发挥国有企业独特优势的需要。十六大提出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对国有企业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分析。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外国企业比,我国国有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都处于相对劣势。但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这就是党的领导。从人才资源角度来看,党员队伍是有坚定信念和严密组织的先进人才资源。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党员队伍是先进人才资源,而且有坚定的信念和严密的组织。这样的先进人才资源是我国国企独有的。国外企业管理有管理层和被管理层两个基本层面,我国国企还有渗透于这两个层面的党员队伍,在两个层面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关于怎样理解“政治核心作用”,与会同志指出,一要准确把握“政治”的含义,明确国有企业党的工作指导思想 从政治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定内容的角度,明确围绕中心(生产经营)的指导思想;从政治本质的角度,明确服务群众(包括员工、股东、用户和供应商以及社区群众等)的指导思想;从政治原则的角度,明确维护大局的指导思想。二要准确把握“政治核心”,明确国有企业党的工作基本要求。国有企业党组织不是在企业发挥全面的核心作用,而是在政治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应当是包括党的思想工作、组织工作在内的政治领导。企业的政治工作,党政工团都要做,但党组织要发挥领导作用。三要切实有效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此,必须解决好密切相关的两个问题:一是重视执政党基层组织的政治工作资源。我们党的政治工作资源很丰富,包括宣传思想工作资源、组织工作资源和群众工作资源。执政党的基层组织有政治领导权,在政治领导的前提下,政治工作资源的开发有很大的空间、潜力。二是认识和遵循国有企业政治工作规律,体现政治工作的价值。国有企业政治工作资源能否得到应有的开发和运用,政治领导权能否得到有效实现,关键在于我们能否认识和遵循国有企业政治工作规律。遵循了,政治工作就能发挥巨大威力,政治领导权就能得到有效实现;背离了,不仅劳而无功,而且会产生负面影响。创新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方式,就是要解决认识和遵循国有企业政治工作规律的问题。国有企业政治工作规律最重要的有三条:政治工作要围绕生产经营来开展,要以人为本来开展,要在大局下来开展。做到了这三条,就能开辟国企政治工作新境界。宝钢已进入世界500强,列372位,成为我国竞争性行业和制造业中第一批进入世界500强的公司。近年来,宝钢党委提出了“围绕中心、服务群众、维护大局”的指导思想和“围绕发展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的工作思路,使党建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大家对宝钢党建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宝钢建立近26年来,党的建设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政治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