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公共行政管理方法论创新学术研讨会综述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芮国强 我有话说

为推动公共行政管理方法论及其创新方面的深入研究,促进公共行政管理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推进政府管理方式方法的变革,切实提高各级政府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能力,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与上海行政学院、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于11月12日至14日在上海联合召开了公共行政管理方法论创新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

的6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大家认为,学界对公共行政管理方法论的认识存在着狭义和广义两种视角:狭义的专指行政学研究方法论;广义的则不仅指理论层面的公共行政管理学方法论,还包括实践层面的公共行政管理方法论。

关于公共行政管理学方法论及其创新研究,有专家指出:公共行政学应加强哲学的形而上研究方法,要打破公共行政的以个体为核心价值理念的结构,引入反思、批判的研究方法、理性与非理性相统一的研究方法和伦理的研究方法,逐步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以理性方法为主体的多向度、多层次的研究方法体系。有学者在论述了不同的行政学研究方法背后蕴含的截然不同的价值取向后指出:不同的研究方法导致了行政价值取向的转换,彰显了行政价值的历史位移趋势。有的专家提出,行政学研究方法既要重视国际经验的借鉴,更要重视本土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学研究方法,从而实现行政学研究本土化与国际化的有机统一。

与通过纵向历史考察、试图揭示公共行政管理学方法论发展内在轨迹不同的是,更多的专家学者将研究旨趣放在了公共行政管理学具体研究方法的探讨上。有学者在对公共行政学个案研究方法类型进行深入分析后提出:增加解释性研究,对现有个案研究成果进行比较研究、综合研究,以从中提炼出一些普适性原理,是我国公共行政学研究的一项紧迫任务。有学者认为,案例研究是一种典型的定性研究,它在描述、因果关系、探索和证明方面具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因此在运用该方法时要注意其限度。关于公共行政管理方法及其创新研究,有学者将西方发达国家公共管理方法变革和发展的总体趋势概括为:系统管理与信息管理的结合,规范管理与权变管理的结合,绩效管理与人本管理的结合,政府治理与非政府组织自治的结合、依法行政与道德建设的结合等。有的专家指出,只有建立在工具理性基础上的管理方法才能提供预期的效率与效益,实现公共行政管理方法的理性化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有的学者指出:依法行政已经成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质量,进而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一环;现代行政方法呈现出组织目标性、内部独立性、层次等级性、整体放大性、系统生态性等新的特征。有的专家提出要从五个方面实现行政管理方法的根本转变与创新,即从管理到服务、从强制到引导、从单向到互动、从单一到综合、从铺张到简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