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京举行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首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11月29日在中央编译局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中央编译局局长韦建桦、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出席并讲话。开幕式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主持。论坛的主题是“研究方法与研究重点”;目的是进一

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指示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上来,把中央的指导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

与会同志指出,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重要性。大家表示,要立足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基本观点,努力回答中央提出的“四个哪些”,即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的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引导干部群众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由中央编译局负责组建,下设18个子课题组,分别围绕经典作家关于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政治经济学一般原理;劳动价值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一般理论;阶级、阶级斗争、无产阶级革命和专政;政党建设、民主和政治文明;意识形态和道德;落后国家社会发展道路;农业和农民问题;经济全球化和时代问题;社会发展;人的问题;宗教;民族;战争与和平问题;军队问题等进行全面研究。首席专家为: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