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21世纪国家经济安全预警机制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鸣泉 我有话说

构建21世纪国家经济安全预警机制,确保中国经济安全持续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课题。为此,前不久由国家行政学院主办、重庆行政学院承办的“经济安全:预警与风险化解”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召开,吸引了来自十几个国家的知名学者,和来自国内有关部委、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教授。国家行

政学院副院长韩康、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会上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汪海波、王瑞璞、周绍朋、张宇燕、贾康、高培勇、丁德章等经济学界知名学者分别在会上发言。现述要如下。

一、构建国家经济安全预警机制的基本思路。与会者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的战略资源安全问题、金融安全问题、民族产业安全问题、生态安全问题等都是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重大经济安全问题。加入世贸组织后,要防止和化解经济全球化给中国经济安全带来的威胁,确保我国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重塑国家安全新理念,构建21世纪的国家经济安全总体战略,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和危机的迅速反应能力和临界处理能力;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包括国家科技竞争力、金融竞争力、市场竞争力、教育与环境竞争力,以及经济体制与人力资源开发竞争力;加强制度创新,构建国家经济安全的防御体系,根据我国的资源占有和需求情况,建立一定规模的国家经济资源战略储备和保障体系,从而为国家经济安全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经济风险防范与危机管理的经验。与会者谈到,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经济体制经历了不完善到逐步完善的发展过程,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有着较为深入的理论探索和社会实践,经受了各种经济风险和危机的考验,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组织体制和应对机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它们都建立了完善的维护经济安全和危机管理的组织体系、法律体系、信息搜集与传导体系、预警和化解体系、应急管理体系等,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三、导入新的引资战略,谨防陷入引进依赖的陷阱。有学者根据在原生市场经济国家和再生市场经济国家,形成的内生增长与导入增长模式为理论分析框架,通过对日本和东亚经济实例的研究,认为再生市场经济国家从导入增长模式向内生增长模式转变的过程中,存在着陷入对引进依赖的陷阱。与会者认为,目前是中国开始考虑嵌入内生战略的最佳时期,其一,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完成了财富的原始积累,开始形成了满足生存需要后的剩余,为嵌入内生增长模式奠定了物质基础;其二,处在升级中具有弹性的中国产业结构是嵌入内生增长产业的最佳时期;其三,目前是中国导入新的引资战略,避免陷入引进陷阱的关键时期。学者们提醒,目前各地存在的招商引资的高潮,已经出现了引资依赖的苗头,如果我们不能够对这个趋势加以有效控制,就有可能陷入引进依赖的陷阱。

四、对资源型城市产业积聚的风险要高度关注。一是要努力实现产业链延伸,获取加工附加值,即在原有资源开发的基础上,利用资源优势发展资源深加工产业,从而扩展原有产业链,增加资源的产业价值,带动区域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可充分利用多种优势资源,搞好多种资源的综合开发,从单一的矿产资源型城市变为资源综合开发型城市;三是从生产型城市转变为市场型城市,对企业资源配置市场化,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市场化;四是重视政府在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五、加强对经济安全相关理论的研究。有学者认为,目前有关经济安全问题的讨论,主要集中于对现实中已然突显的经济安全隐患做就事论事的对策策划,却忽视了一个理应给以足够重视的讨论领域,这就是对经济安全这一范畴所涉及的基本理论问题的必要理解和把握。但关于经济安全的内涵,与会者的意见不尽统一,有人认为经济安全是一个具有特定内涵的概念,其内涵不能被无限扩大,经济运行、经济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般性消极问题,大多不宜或不必归入经济安全的范畴讨论;也有人认为,任何风险的积聚都有可能带来破坏性的影响,对经济安全问题的关注面理应大一些。会上,还有学者分别就经济安全的制度因素、地方财政风险的特征及形成机制等一批相关理论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