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部地区在培育非公有制中小企业方面应急起直追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笛清 我有话说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和中国经济网日前联合发布了《中国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报告》,该项针对我国非公经济制造业中小企业的研究成果表明,我国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占据民营经济主体的中小企业规模实力正在迅速提升,在国民经济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全部近13万样本企业中,企业成长速

度排名前十位的省市依次是:北京、内蒙古、上海、广西、广东、天津、云南、山东、山西和宁夏。评估结果显示,我国民营中小企业成长速度的区位优势差异显著,东部地区明显优于中西部地区。然而,就中西部而言,尽管西部地区的经济总量远不及中部地区,但西部地区民营中小企业成长速度的区位优势却超过了中部地区。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西部大开发条件下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对西部中小企业发展的拉动作用,也与西部地区推进的改革开放政策有关,同时,从另外一个方面可以看出,中部地区在培育非公有制中小企业方面已经落在了全国的后边,应急起直追。

这项研究是在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国家统计局工交司、国家工商总局个监司、全国工商联经济部联合制定的“成长型中小企业评价方法”的基础上,对样本企业进行了综合评估。本次调查样本总计129423家,经年度核查和剔除异常值等规范处理,实际评估样本为129299家。

调查同时表明,从数量上看,民营企业数量居前10位的行业依次是: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塑料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这10个行业的民营企业占全部民营企业样本数量的61.67%。但在成长速度前500家企业中,排名前10位的行业顺序却明显不同,依次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设备制造业(120家),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69家),农副食品加工业(40家),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30家),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26家),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24家),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18家),纺织业(17家),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16家),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14家)。这10个行业的民营企业(374家)占前500家民营企业数量的74.8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