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化环境 净化心灵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德国政府对华提供发展援助始于1981年,到今年底共提供援助35亿欧元。在对华援助金额排行榜上位居第二,仅次于日本。近日,与几位在北京的媒体朋友一起,有幸对德国在海南省的援助项目作了一番走马观花式的考察。

德国的对华发展援助分两类,一类是财政援助,始于1985年,由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负

责管理。据该行驻京首席代表戈斯介绍,财政援助是一种低息贷款,通常利率仅为0.75%,还贷期在30年左右,还有几年的宽限期,是人们常说的“软贷款”。在德国政府向中国提供的发展援助中,有23亿欧元属于财政援助。此外,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还为中国项目自筹了9亿欧元。德方提供的资金一般为项目总投资的20% 40%。另一类是技术援助,由德国技术合作公司等几家单位负责。技术援助项目下的资金,通常为赠款,中方受益单位不用偿还。

1998年12月竣工使用的海口米铺水厂二期扩建工程,是德国政府对华财政援助项下的一个项目。海口自来水公司的何副总经理说,米铺水厂承担着海口中心区约70万居民的主要供水任务。二期扩建工程使该厂的日供水能力从7.5万立方米提高到24万立方米。该项目极大地缓解了海口市供水紧张的状况,使几十万海口市民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成为最大的受益群体。此外,该项目改变了海口市的饮用水结构,地下水开采大量减少,使海口地面下沉的现象有所遏制。现在该厂的源水取自南渡江上游,该项目也促进了当地居民对南渡江上游水资源的保护。

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于1999年10月投入运行,是德国政府对华财政援助在海口的又一成功典范。该厂的日处理污水能力为30万立方米,能基本满足海口市中心区的需要。据该厂领导介绍,此前,海口没有污水处理厂,污水直接排入大海或江河。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后,从根本上改善了海口市的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污水处理厂我们看到,经过处理的污水又恢复了清澈见底的原态,顺着水管被排入26米深的海底。这里还成了海口市青少年环境教育基地。厚厚的留言簿上,有许多小学生留下的笔迹。签名为张丽云的同学写道 在这里,她“亲身体验了污染水源的严重性。我要呼吁人们不再浪费水资源,节约用水,珍惜地球上的每一滴水 ”

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王永胜说,污水处理厂不仅净化了污水,同时也净化了人们的心灵,培养起一种新的环境意识。经过努力,排污费已被当地居民接受。据介绍,几年来排污费上调了3次,现在的收费已能维持日常运行,但折旧、还贷和管网建设这一块还靠市财政。希望经过2 3年能真正实现成本运营。

据戈斯介绍,在对华财政援助项下,在中国各地安排的供水项目有6个,污水处理项目有16个。德方还出资在青岛建立了污水处理培训中心,按工艺流程、机械、电气及管理等专业,对中方的有关人员进行培训。水处理和垃圾处理是中德财政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资金投入占到德国对华财政援助的12%左右。

图为海南东方风力发电厂德国生产的600千瓦风力发电机。德国在中国参与的风力发电项目,每年至少能减少7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本报记者方祥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