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龙内阁命运多舛

2004-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总理沙龙11月29日表示,如果变革党在议会讨论2005年度政府预算案时投反对票,他将把该党驱逐出联合政府,由沙斯党和圣经犹太教联盟替代。沙龙内阁又一次面临严重危机。

以色列议会上月以67票赞成、45票反对通过了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全国宗教党因此退出沙龙的联合政府,沙龙内阁在议会的席位降至55个

共120个席位 ,成为少数派内阁,随时可能遭议会“不信任”表决而垮台。

沙龙政府2005年预算案在议会引起很大争议,如果预算案未获议会批准,沙龙政府将面临倒台。为此,沙龙决定把议会一读表决从原定本月3日推迟到29日,以便为修补工作赢得时间。

沙龙原准备向工党做出一些妥协,对预算案作一定修改,许诺给予重要阁员位置等,指望工党入阁缓解内阁危机。然而,沙龙的想法遭到利库德党内的严厉抵制,该党坚持不能只接纳工党入阁,也要邀请其他右翼宗教党派入阁。

沙龙23日与在野党领袖举行例会时向工党领袖佩雷斯表示,由于利库德内部反对,他无法邀请工党入阁。佩雷斯表示,沙龙有两个选择,或接纳工党入阁或提前大选。如果工党无法参加联合政府,工党将取消其对政府的“政治安全网”的承诺。工党支持沙龙政府实施“单边行动计划”,但反对政府所有的社会与经济政策。工党在议会有19个席位,没有工党的“政治安全网”支持,沙龙政府处境艰难。

拉工党入阁无望,沙龙转向极右翼宗教党派求助。他向圣经犹太教联盟和全国宗教党表示,他将增加宗教事务拨款,以换取他们在议会投票时对政府预算案的支持。

沙龙这一主张马上遭到变革党领袖、司法部长拉皮德的强烈反对。拉皮德28日对沙龙直言,变革党不会向极端宗教分子投降,如沙龙一意孤行,变革党将反对政府预算案,并有可能退阁。他强调,只有争取工党支持,政府才可能在议会通过年度预算,否则沙龙应宣布提前大选。

沙龙指责拉皮德此举是对实施“单边行动计划”的破坏。他说,如果变革党对预算投反对票,就要对以军不撤出加沙负责。从加沙撤出是目前以色列的最高利益。

沙龙办公室28日与圣经犹太教联盟签署协议,政府再拨款2.9亿谢克尔 约合6600万美元 资助国内宗教教育机构,以换取该党对政府预算案的支持。这进一步恶化了沙龙与变革党的矛盾。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变革党退出政府,对沙龙来说也许并非坏事。沙龙原打算组成利库德 工党 变革党的左翼联合政府,但受党内钳制,目前已无望实现。现在,沙龙欲重组利库德 工党 沙斯党联合政府。沙龙今天将会见沙斯党领袖伊沙,就组阁条件进行谈判。以内阁宣布,议会预算一读表决将再推迟2天。目前,以各党都不想提前大选,而且这将破坏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饱经风霜的沙龙能否闯过这次内阁危机,对巴以目前出现的新局面将产生重大影响。 本报特拉维夫11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