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率先获得SARS灭活疫苗

2004-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 今天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上午10点50分,SARS疫苗I期临床研究结果揭晓。结果令人振奋 人类首次有了战胜SARS的灭活疫苗。

今天科技部、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组织SARS疫苗I期临床研究结果总结分析会。“这是我国防治SARS科技攻关取得的一项标志性重大成果,完全是自主科技创

新,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专家对这项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试验表明,36位受试者均未出现异常反应,其中24位接种疫苗的受试者全部产生抗体,表明疫苗是安全的,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创造了条件。

据介绍,SARS灭活疫苗临床试验完全按照国际规范程序进行。这一项目于2003年4月立项,经过100多位科技工作者1年多的奋力攻关,今年1月19日,SARS病毒灭活疫苗获准进入I期临床研究,主要目的是评价其安全性,并得出初步免疫原性。先后有36名志愿者接受了疫苗临床研究,男女各18人,免疫接种分16个单位和32个单位两种剂量,并设安慰剂 不含疫苗的有效成分 对照组,各12人。

据了解,SARS灭活疫苗I期临床试验完成后,经过科学评估,将确定进一步研究的方案,原则上,该设苗只有全部完成了I期、II期、III期临床试验后才能商业化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